来自InSight的数据表明火星有一个全液态的核心和内部质量异常

火星自转的经典模型和本研究提出的模型之间的比较。FCN周期(a)、核心放大因子(b)和进动率(c)的30个月解的时间演变,使用经典自旋模型(橙色)和带有沙尘暴后周期旋转率修正的模型(蓝色)。阴影包络是1σ不确定性界限。信用:自然(2023)。DOI: 10.1038/s41586-023-06150-0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鲍勃·伊尔卡):来自比利时、美国、法国和德国的行星科学家小组从InSight着陆器上发现了证据,表明火星有一个全液体核心和内部质量异常。在他们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论文中,该小组描述了他们对着陆器发回地球的数据的分析。

正如研究小组指出的那样,确定太阳系行星的内部特征受到了它们的不可接近性的阻碍。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指的是试图确定火星内部构成的研究小组的工作。例如,迄今为止,没有人能够证明其核心是固体还是液体——这一特征可能会影响探索该行星是否曾有生命存在的工作。

在这项新的努力中,研究人员将精力集中在2018年登陆火星的InSight着陆器的数据上。它从着陆那天开始发送数据,直到2022年12月,灰尘覆盖了它的太阳能电池板,阻止了它充电。研究人员指出,InSight有两个主要传感器,一个使用地震仪测量地震,另一个称为RISE,将着陆器的无线电信号发送回地球。因为他们能够如此精确地定位着陆器,所以RISES的信号可以用来监测这颗红色星球的旋转及其摆动,这两者都提供了关于星球内部的线索。

研究人员在RISE数据中发现了证据,他们称之为行星表面下的“质量异常”。发现异常从壁炉架的顶部延伸到底部。他们进一步指出,火星的重力场和它的整体形状主要是由行星的自转速率决定的。但是他们认为异常也可能有影响。更重要的是,通过研究与地核相关的数据,并将其与地幔相关的数据分开表征,该团队发现了他们认为是显示火星地核是熔融液体的证据——他们还发现行星的旋转略有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