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狩猎和旅游,南非仍然在养殖狮子

南非商业设施中的狮子。信用:血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The Conversation(尼尔·德·克鲁兹和詹娜·格林):2023年6月23日,一名男子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奥尔坦博国际机场被捕,行李中有五具狮子尸体。他正准备登上飞往越南的航班,在那里,狮子骨被用作传统药物。

这次扣押值得称赞,但也凸显了南非有争议的圈养狮子合法产业。野生动物研究人员Neil D'Cruze和Jennah Green研究了南非的狮子养殖,他们分享了对该行业的见解,并解释了为什么应该关闭该行业。

为什么狮子会被养殖?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南非一直在出于商业目的密集养殖狮子。

这些野生动物被开发为吸引游客的娱乐项目,比如抚摸幼兽和“与狮子同行”的体验。其他的用于“罐装”战利品狩猎,狮子在一个封闭的空间被猎杀,没有逃脱的机会。

它们在南非和国际上也被用作传统药物,它们的身体部分,尤其是骨头,被出口到亚洲。它们被用作传统亚洲药物的成分,如“酒”和滋补品。这些通常含有虎骨,但狮子骨正被用作替代品。

它们也是现场出售的。

狮子养殖行业是什么样子的?

根据2019年的官方记录,大约有8000只狮子被关押在南非的350多个设施中。相比之下,该国目前的野生数量估计约为3500头狮子。

一些农场还饲养其他大型猫科动物,包括老虎、猎豹、豹子、美洲虎和杂种。

然而,南非商业“狮子农场”中狮子和其他物种的确切数量不得而知。该行业从未接受过全面审计,也不是所有的农场都正式注册。此外,腐败和缺乏适当的记录使当局难以管理该行业并确保设施遵守法律。

行业是如何监管的?

一个主要问题是南非如何监管狮子养殖业。

在国家一级,对这一行业的管理受制于各种立法,包括《国家环境管理:生物多样性法》和关于受威胁或受保护物种的法规。在国家和省级政府的同意下,行业监管由省级自然保护部门负责。

但是,由于没有集中的国家系统,透明度和执行是困难的。这导致了灰色地带,模糊了该行业及其相关活动的合法性,导致了整个行业的混乱和不合规。

同样,在国际一级,狮骨出口受到《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监管。但自2019年以来,该行业一直受到审查,当时南非一家高等法院宣布狮骨出口配额违宪,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动物福利的担忧。

因此,从那时起,濒危物种贸易公约的出口配额被推迟,导致“零配额”。这意味着狮子骨架不能合法出口用于商业目的。任何来自狮子养殖场的出口都是非法的。

为什么这个行业是个问题?

南非的狮子养殖是有争议的。

据一些人估计,该行业每年对南非经济的贡献高达5亿兰特(4200万美元)。然而,在2021年,一份由相关专家(包括传统领袖、狮农和科学家)汇编的高水平报告强调,该行业对公共健康构成了风险(因为动物传染病和狮子攻击的潜在传播),“没有对野生狮子的保护做出有意义的贡献”,并以“政治和经济风险”玷污了该国的声誉。

这导致林业、渔业和环境部宣布其意图,内阁后来采纳了这一意图,即立即停止“驯养和开发狮子,并最终关闭南非所有圈养狮子的设施。”

但是什么都没有改变。狮子的圈养繁殖和罐装狩猎仍在继续。

对于行业应该怎么做?

部长公开宣布南非打算停止狮子养殖,这是关于这个有争议的行业及其未来的决定性发展。然而,在2022年底,一个部级工作组被要求“制定和实施圈养狮子设施的自愿退出战略。”这是“自愿”一词第一次用于关于这一问题的政府公开通信。这引发了严重的问题,即政府是否在其声明的终止商业圈养狮子繁殖的意图上摇摆不定。

很值得怀疑的是,仅仅靠自愿淘汰是否能够制止对狮子的商业开发,并按照高级别小组报告的建议建立关闭狮子养殖场的程序。相反,它只应被认为是第一步。应该有一个战略,其中包括强制性的时限终止整个狮子养殖业。

在此之前,为了帮助执法机构和他们的努力,应该要求狮子养殖场停止饲养更多的狮子,并停止他们的狩猎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