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捕捉到一个正在形成的特殊星系团eMACS J1353.7+4329

一群椭圆形的星系,看起来像一群密集的椭圆形,每一个都在明亮的核心周围发出橙色的光。各种其他星系星罗棋布,一些是小螺旋。一颗明亮的星星有四个长长的尖刺在右边突出。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哈勃太空望远镜在这次观测中捕捉到了一个正在形成的怪物,这个特殊的星系团eMACS J1353.7+4329,距离地球大约80亿光年,位于天鹰座。这个至少由两个星系团组成的集合体正在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宇宙怪兽,一个巨大的星系团充当着引力透镜的角色。

引力透镜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一个生动例子。像星系团这样的天体质量大到足以扭曲时空,这导致物体周围的光线路径明显弯曲,就像被一个巨大的透镜弯曲一样。引力透镜还可以放大远处的物体,使天文学家能够观察到那些太暗太远而无法探测到的物体。它还可以扭曲背景星系的图像,把它们变成光条纹。在这幅图像中,引力透镜的第一个迹象已经显现,明亮的弧线与eMACS J1353.7+4329中的众多星系交织在一起。

这张图片中的数据来自一个名为“制造中的怪物”的观测项目,该项目使用哈勃的两台仪器以多种波长观测了五个特殊的星系团。这些多波长观测是由哈勃的宽视场相机3和高级巡天相机实现的。这些观测背后的天文学家希望为未来使用下一代望远镜(如NASA/ESA/CSA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研究巨大的引力透镜奠定基础。

文字鸣谢:欧洲航天局(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