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近距离超新星(SN)2023 xf吸引了创纪录数量的公民科学家

这颗超新星创造了大熊座56的中子星伴星,并使MI气体云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移动。超新星爆发的插图(图片来源:莱斯利·普劳德菲特)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罗伯特·李):过去10年中最接近地球的宇宙爆炸成为了搜寻外星智慧(SET)研究所的一项纪录。

这颗超新星被命名为(SN)2023 xf,由日本业余天文学家板垣幸一于2023年5月19日首次发现。就在这一现象发生一小时后,参加SETI和Unistellar的宇宙大灾难计划的业余天文学家开始关注此事。

创纪录数量的观察员,包括业余天文学家形式的公民科学家,聚集在一起,收集发生在风车星系的超新星数据,风车星系是一个螺旋星系,距离地球约2100万光年。

有了这些数据,科学家们可以更好地理解这类被称为II型的超新星的行为,这种宇宙爆炸发生在大质量恒星耗尽核聚变燃料,不再能够保护自己免受引力坍缩的时候。

风车星系的图像显示了10年来离地球最近的超新星的位置(图片来源:迈克尔·坎宁汉姆)

SETI研究所研究员劳伦·斯格罗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个公民科学网络所能做的真的令人难以置信。”。“这是过去十年中距离最近的一颗超新星,观测者充分利用了这个特殊的时刻。他们尽快跳到目标上,并保持观察,这让我们见证了这个计划的全部潜力。”

这项工作涉及123名敬业的业余天文学家,他们用115架望远镜进行了252次观察,跟踪超新星发出的光如何随时间变化,首先看到它的亮度逐渐增加,然后跟踪它的逐渐衰减。这使得SETI的科学家们可以为这颗超新星建立一个轮廓,天文学家称之为光曲线,这是对其亮度随时间变化的测量。

(SN)2023 xf的故事还没有结束。这颗超新星预计将至少在2023年8月之前保持可见,尽管如此,宇宙大灾难计划的业余天文学家将继续监测它的进展。

利用业余天文学家的力量

宇宙灾难科学计划是SETI研究所和Unistellar的联合项目,由Richard Lounsbery基金会和Gordon and Betty Moore基金会资助。该计划让公民科学家天文学家研究和收集来自灾难性事件和快速变化或“瞬时”事件的数据,如超新星和伽马射线爆发。

当发现瞬态事件时,参与者会收到实时警报,从而迅速启动观测活动,如(SN)2023 xf所看到的活动。当志愿者监测灾难事件的亮度增加和随后的衰减时,他们帮助科学家收集这些暴力和强大的天体事件背后的物体的重要细节,以及它们对周围气体和尘埃(称为星际物质)的影响。

该计划将在明年智利的Vera C. Rubin天文台开始运营时获得重大推动,允许Unistellar公民天文学家网络与其他天文学家和专业天文学家团队合作研究瞬态事件。

该小组的研究发表在《美国科学院研究笔记》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