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露脊鲸的有趣事实

关于南露脊鲸的有趣事实。信用:uux.cn/Unsplash/CC0公共领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SIRO(Carla Howarth):在澳大利亚的冬季,可以在海岸线外看到南露脊鲸。在夏季的几个月里,这些鲸鱼一直在亚南极水域觅食,现在它们正向北游到温暖的水域繁殖和产仔。

你可能会在澳大利亚海岸看到座头鲸。但是你可能会瞥见一头南露脊鲸。是什么让这些雄伟的生物如此特别?

南方正确时间

南露脊鲸——一种须鲸——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为它被认为是捕猎的“好”鲸。这是一种行动缓慢的鲸鱼,含油量高,所以在19世纪,鲸鱼数量减少到接近灭绝的水平。

根据1999年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案,这一物种现在被列为濒危物种。

在维多利亚州,其保护状态从2013年的极度濒危重新评估为2020年的濒危。在迁徙的几个月里,沿着菲利普岛和威尔逊海角周围的巴斯海岸可以看到南露脊鲸。

发现露脊鲸

南露脊鲸(Eubalaena australis)是最容易识别的鲸种之一。他们是敦实的,有一个带着苍白“帽子”的宽头,没有背鳍和桨状鳍状肢。它们有两个气孔——相当于我们的鼻孔——它们的吸虫通常是黑色的。

与座头鲸相比,南方露脊鲸大多生活在更靠南的地方(座头鲸会向北游到更为热带的产卵场)。鲸鱼观察者经常在澳大利亚近海看到座头鲸,但是它们看起来有点不同。

座头鲸有很长的鳍状肢和很小的背鳍。南露脊鲸有较小的鳍状肢,但它们也非常擅长杂技。它们可以垂直翻转自己(像头倒立一样),像座头鲸一样突破。他们可以在空中挥动他们的爪,用它来顺风“航行”。

这两种鱼都非常大,大约14到16米。但是地球上最大的动物蓝鲸可以长到两倍大。

南露脊鲸有自己独特的指纹——它们头上的老茧图案可以用来识别它们。

每条鲸鱼都有独特的粗糙皮肤。这些是由包括藤壶、鲸虱和寄生虫在内的小型搭便车者制成的,这些寄生虫在出生后不久就附着在这些鲸鱼身上。

妈妈是迁徙路线的代名词

当一头南方露脊鲸正在哺育幼鲸时,最好不要打扰她。养育一个鲸鱼大小的婴儿需要巨大的能量,雌性在三个月的繁殖季节里会失去大约25%的身体体积。

经过10年的成熟,南方露脊鲸大约每三年繁殖一次。小鲸鱼出生后会和妈妈呆一年。

2015年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由澳大利亚牵头的研究发现,南露脊鲸从它们的母亲那里了解它们的迁徙路线。所以它们去哪里繁殖是一种文化传统,这反过来会影响不同地区鲸鱼之间的混合程度。

这意味着在澳大利亚大海湾附近繁殖的鲸鱼和那些穿越塔斯马尼亚、维多利亚和新南威尔士迁徙的鲸鱼之间存在基因差异。澳大利亚的南露脊鲸和其他南半球国家繁殖的亚种群之间也有明显的遗传差异,包括南非、阿根廷-巴西、智利-秘鲁甚至新西兰。

从太空数鲸鱼

海洋中的鲸鱼很难数清。但是因为它们太大了,科学家们已经成功地从太空中数出了它们。

英国南极调查局(BAS)的研究人员使用卫星图像,加上一些图像处理和自动检测软件,来统计在阿根廷附近繁殖的南露脊鲸。

科学家们也在探索深度学习技术,这些技术可以与卫星图像一起用作野生动物调查技术。

虽然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南露脊鲸每年冬天造访澳大利亚海岸,但我们的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对须鲸构成了新的可怕威胁。

我们的模型显示,太平洋中的南露脊鲸尤其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因为它们所依赖的磷虾和桡足类动物预计会发生变化。

我们的研究人员用一只老鼠(中等复杂程度的模型)来计算过去有多少鲸鱼。利用这些数据和历史捕获量记录,我们估计今天南露脊鲸的数量大约是过去的10%。

现在在北方

南露脊鲸的表亲,一种叫做北露脊鲸的物种,曾经在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大量存在。但是这些鲸群现在极度濒危,是所有鲸群中最濒危的。他们的未来仍不确定。

北露脊鲸生活的水域比南半球的人类活动多。这些鲸鱼对船只的碰撞和噪音、渔具的缠绕、沿海开发和污染、近海石油泄漏、巨大的水下声音或爆炸以及气候变化非常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