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一个泥湖可能在混乱的地形中隐藏着生命的迹象

基于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轨道器的数据,模拟了火星上Hydraotes混沌的“混沌地带”。(图片鸣谢:uux.cn/ESA/DLR/富柏林)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Rahul Rao):行星科学家希望在他们认为曾经是火星泥湖的地方寻找生物特征。

在科学家们仔细研究了他们认为是火星上赤道泥湖的干燥残余物后,他们对Hydraotes混沌的研究表明,一个埋藏的水宝藏涌到了表面。如果研究人员是正确的,那么这个公寓可能成为未来在火星上寻找生命痕迹的主要场所。

“虽然火星湖泊和泥火山是之前研究的主题,但我们的工作代表了第一次专门针对假定的泥湖的全面分析,”亚利桑那州行星科学研究所的高级科学家Alexis Rodriguez告诉Space.com。

更一般地说,科学家认为,大约37亿年前,随着大气变薄和表面冷却,火星上的地表水冻结了。但是在地下,地下水可能仍然在巨大的洞穴中保持液态。此外,生命形式可能曾居住在这些地下墓穴中——留下了它们存在的痕迹。

该研究表明,仅在大约34亿年前,该含水层系统在Hydraotes混乱中崩溃,引发了规模空前的洪水,将堆积如山的沉积物倾倒在地表。未来的近距离任务有朝一日可能会检查沉积物的生物特征。

Hydraotes混沌是一个被称为混沌地形的地理例子:突出的山脉,破碎的火山口和锯齿状的山谷的混乱。罗德里格斯和他的同事仔细研究了美国宇航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拍摄的Hydraotes混沌图像,以寻找更多的线索。

在混乱的地形漩涡中,有一圈相对平坦的平静地面。这片平原布满了圆锥和圆顶,有迹象表明泥浆从下面冒泡——这表明沉积物不是通过湍急的山洪到达的,而是从下面升起的。

火星上的一个泥湖可能在混乱的地形中隐藏着生命的迹象

Hydraotes Chaos(白色轮廓)的卫星视图,包括拟建泥沼的位置(黑色箭头)。(图片来源:uux.cn/NASA)

基于模拟,作者认为Hydraotes混沌覆盖了一个埋藏的富含生物信号的水的水库——潜在地以厚冰盖的形式存在。

最终——可能是由于红色星球内部的热量融化了冰——水冒了出来,形成了一个浑浊的湖泊。随着水的消散,它会留下所有这些诱人的生物特征。

奇怪的是,即使在那些大洪水之后,这些水可能仍然留在地下。事实上,作者的结果表明,这个泥湖表面的沉积物只能追溯到大约11亿年前:远在火星的大部分地下水应该被淹没之后,当然也远在火星适合居住之后。

考虑到这个时间线,Rodriguez和他的同事们计划分析湖面下的东西。Rodriguez告诉Space.com,这将允许科学家们确定火星历史上什么时候可能存在生命。

科学家们甚至有可能将未来的研究直接带入古老的泥土中。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正在研制一种叫做提取器的仪器

对风化层中的脂质生物标志物进行化学分析,以测试地外岩石的生物标志物:特别是脂质。未来美国宇航局的任务可能会带着它去月球或火星。“Hydraotes Chaos正在考虑作为[EXCALIBR]的候选着陆点,”Rodriguez告诉Space.com。

这项研究发表在周三(10月18日)出版的《自然科学报告》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