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起来很帅:鲨鱼皮很独特,可能也有医疗用途

伍兹霍尔海洋生物实验室的一种小鲨鱼——刺角鲨。致谢:uux.cn/埃蒂·bachar-wikström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海洋生物实验室(大卫·钱德勒):鲨鱼在许多方面不同于其他鱼类,包括明显非凡的伤口愈合能力,据报道,鲨鱼在野外受伤后正在康复。虽然这种愈合能力尚未在受控的实验室条件下得到证实,但在鲨鱼皮中发现的一些化合物可能具有重大的生物医学潜力。

为了研究这种可能性,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两位皮肤病学研究人员在伍兹霍尔的海洋生物实验室(MBL)对一种小鲨鱼——刺角鲨和其他软骨鱼类进行了研究。他们的目标是了解这些动物皮肤的独特生物化学。以前在其他实验室对鲨鱼的研究导致了一种新抗生素的开发,并发现了与囊性纤维化研究相关的生化途径。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皮肤病学副教授兼首席研究员雅各布·维克斯特伦(Jakob Wikströ)和高级研究员埃蒂·巴查尔-维克斯特伦(Etty Bachar-wik strm)在MBL调查了两种鲨鱼及其近亲小鳐的皮肤粘液。与大多数鱼类不同,鲨鱼的皮肤相对光滑,有一层厚厚的粘液保护,而鲨鱼的皮肤粗糙,感觉像砂纸。尚不清楚这种皮肤是否有保护性粘液层。

“显而易见,我们对鱼类生物学的了解要比鲨鱼生物学多得多,”Wikströ说。"鱼更容易处理,而且有更大的商业利益."他指出,鲨鱼当然也是鱼,但99%的鱼是硬骨鱼类,不像软骨鲨鱼和鳐鱼。

看起来很帅:鲨鱼皮很独特,可能也有医疗用途

链猫鲨(Scyliorhinus retifer)是已知具有生物荧光的四种板鳃类物种(鲨鱼、鳐、鳐和锯鳐)之一。鸣谢:uux.cn/雅各布·wikström和埃蒂·bachar-wikström

他们对粘液层研究的初步结果最近发表在《国际分子科学杂志》上。Bachar-wik strm说:“我们在这篇论文中的目的是在分子水平上描述鲨鱼皮的特征,这一点还没有深入研究过。”

他们的研究发现鲨鱼皮肤上有一层非常薄的粘液层,其化学成分不同于硬骨鱼。她说,鲨鱼粘液酸性较低,几乎呈中性,与硬骨鱼粘液相比,它在化学性质上更类似于一些哺乳动物粘液,包括一些人类粘液。

Wikströ说,这进一步证明了“鲨鱼的分子生物学是独一无二的”。“它们不只是游来游去的另一条鱼。它们有独特的生物学,可能有很多人类生物医学应用可以从中获得。例如,当谈到粘蛋白[粘液的主要成分]时,人们可以想象不同的伤口护理局部治疗可以从中发展出来。”

他说,伤口治疗产品已经从鳕鱼中提取出来,并指出,“我认为有可能从鲨鱼中提取类似的东西。”

看起来很帅:鲨鱼皮很独特,可能也有医疗用途

小鳐(Leucoraja erinacea)幼体,该团队研究的另一个物种。信用:uux.cn/小川哲也中村

bachar-wik strm补充说,“除了人类的相关性,描述这些神奇动物的特征也很重要,并了解它们以及它们如何在环境中生存……我认为这只是更深入的分子理解的第一步。”

两人正在撰写一系列论文,以进一步描述这些物种的独特生物化学特性,其中包括链鲨(Scyliorhinus retifer)和小鳐(Leucoraja erinacea)以及多刺狗鱼。这些论文包括在单细胞水平上对皮肤中不同细胞类型的深入研究,还更详细地研究了鲨鱼皮肤的愈合能力。

“进化上远离我们的动物仍然可以给我们提供与人类相关的非常重要的信息,”Wikströ说。

虽然已经对斑马鱼的伤口愈合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他说,“没有人真正在鲨鱼身上进行过同样程度的研究,所以这很令人兴奋,因为我们真的不知道我们会发现什么。这是探索性的研究。”

研究人员表示,MBL提供了使这项工作成为可能的特殊资源,包括大量相关物种的标本,以及在处理这些标本方面经验丰富的专家。“这真的是他们独有的能力,”维克斯特伦说。“在美国或世界上,没有几个地方有这种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