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图片展示了螺旋星系NGC 1566

这张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图片展示了螺旋星系NGC 1566。图像:uux.cn/欧空局/哈勃和美国航天局,D. Calzetti和LEGUS小组,R. Chandar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哈勃任务小组:这张充满活力的哈勃太空望远镜照片展示了螺旋星系NGC 1566,有时被非正式地称为“西班牙舞者星系”。就像最近另一张照片的主题一样,NGC 1566是一个弱条星系或中间螺旋星系。这意味着它的中心没有明显存在或明显不存在的棒状结构。该星系的昵称源于其旋臂生动而富有戏剧性的旋转线条,让人联想到舞蹈演员移动时的形状和颜色。NGC 1566位于剑鱼星座,距离地球约6000万光年,是剑鱼星系的一员。

星系群是引力束缚星系的集合。它们在大小和质量上不同于星系团:星系团可能拥有数百个星系,而星系团可能只拥有几十个星系。然而,星系团是宇宙中最常见的星系集合,占据了所有星系的50%以上。虽然目前在星系群和星系团的定义之间没有精确的数字划分,但一些天文学家建议,太阳少于80万亿的集合应该被归类为星系群。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随着各种科学论文改变了组成星系的名单,剑鱼座星系的成员数一直在波动。这是一个例子,说明了为什么天文学家要确定像剑鱼座星系群这样的星系群成员是如此具有挑战性。更好地理解这个问题的一个方法是想象一张成年人和一棵大橡树的照片。我们知道人和树的大致尺寸,所以如果我们看到一张照片,照片中的人和树的尺寸大致相同,那么我们会假设,在现实中,人比树离相机更近。当天文学家试图找出哪些星系是一个星系群的成员时,他们不一定知道单个星系的大小。取而代之的是,他们必须弄清楚星系在空间上是否真的相对靠近,或者其中一些星系实际上是更近还是更远。使用更复杂的观测技术,这一过程会更容易,但它仍然是一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