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的夜空笔记:天空中的火焰——猎户座星云

猎户座。图像:uux.cn/Stellarium Web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Kat Troche/ 太平洋天文学会的凯特·特罗奇):又到了一年中的这个时候:冬天!在北半球,晴朗的天空提供了各种物体的壮观景象,其中最著名的是猎户座。

正如我们之前提到的,猎户座是测试天空黑暗度的好方法。用肉眼,你可以很容易地发现这个沙漏形的星座。猎户座在希腊罗马时代被称为史诗般的猎人,它和它的所有部分在许多文化中都有许多名字和含义。在埃及神话中,这个星座代表了Sah神。巴比伦人把它称为天堂牧羊人。在大多数文化中,猎户座腰带有很多故事:中国民间传说中的沈,或者拉科塔故事中的塔亚姆尼坎胡。但是中美洲的玛雅人相信猎户座的一部分包含了宇宙之炉——创造之火。

距离地球1500光年的地方是恒星形成区,也是猎户座皇冠上的明珠——猎户座星云梅西耶42 (M42)。作为猎户座“剑”的一部分,这个24光年宽的尘埃和气体云位于猎户座腰带第一颗恒星参宿一的下方,在中等黑暗的天空下用肉眼很容易发现。你也可以使用双筒望远镜或望远镜来分辨更多的细节,例如梯形:四颗梯形的星星(或棒球钻石)。这些年轻的恒星构成了这个宏伟天体的核心。

当然,不仅仅是用来看的!M42是最容易被拍摄的星云之一,由业余天文摄影师、专业天文台和太空望远镜拍摄。它长期以来一直是哈勃、斯皮策和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感兴趣的地方,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现在将于2023年2月加入这一行列。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发布了一张来自JWST NIRCam(近红外相机)的猎户座星云的新照片,这使得科学家们能够在短波和长波两种波长下对这个早期恒星形成区域进行成像。

十二月的夜空笔记:天空中的火焰——猎户座星云

这些韦伯图像显示了猎户座星云的一部分,被称为猎户座酒吧。这是一个来自梯形星团的高能紫外光——位于左上角——与稠密的分子云相互作用的区域。恒星辐射的能量正在慢慢侵蚀猎户座酒吧,这对新生恒星周围形成的原行星盘中的分子和化学成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左边最大的图像来自韦伯的NIRCam(近红外照相机)仪器。在右上角,望远镜使用韦伯的MIRI(中红外仪器)聚焦在一个较小的区域。在这些图像中,MIRI和NIRCam仪器总共使用了18个滤光片,覆盖了从近红外的1.4微米到中红外的25.5微米的波长范围。在MIRI区域的正中心是一个年轻的恒星系统,有一个名为d203-506的行星形成盘。右下角的图片展示了这个年轻系统的NIRCam和MIRI图像。它伸展的形状是由于受到强烈的紫外线辐射的压力。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在d203-506中首次探测到一种新的碳分子,称为甲基阳离子。图像:欧空局/韦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加空局、m .扎马尼(欧空局/韦伯)、PDRs4ALL ERS小组

但是星星并不是这里唯一可见的东西。2023年6月,JWST的NIRCam和MIRI(中红外仪器)拍摄了一个正在发展的恒星系统,其周围形成了原行星盘。没错——一个实时发生的太阳系——位于猎户座酒吧区域的边缘。科学家将这个行星形成盘命名为d203-506,你可以在这里了解更多关于化学的知识。通过在多种波长的光中捕捉这些物体,天文学家现在对我们夜空中这些朦胧的氢区域中可能隐藏的其他物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种技术被称为多光谱成像,通过众多新的太空望远镜成为可能。

除了夜空网络黑暗天空轮,你可以和你的天文俱乐部分享的一个有趣的活动是宇宙探索指南:猎户座星云,新生恒星的托儿所。这将允许你向观众解释红外天文学,如JWST,如何帮助揭示星云的秘密。或者你可以使用公共项目,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资助的微型天文台来捕捉M42和其他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