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被囚禁的狒狒:木乃伊收藏提供了真知灼见

可供研究的一些头骨概述。贷方:uux.cn/库佩尔银行,抄送:4.0(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公共科学图书馆:根据比利时皇家比利时自然科学研究所的维姆·范·尼尔及其同事于2023年12月6日在开放存取期刊《PLOS一号》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狒狒在被制成木乃伊之前在古埃及遗址被圈养。

一千多年来,从公元前9世纪到公元4世纪,古埃及人出于宗教目的崇拜各种动物并将其制成木乃伊。这些动物中包括狒狒,特别是古埃及没有的物种,关于这些动物是如何获得和饲养的知之甚少。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检查了来自古埃及Gabbanat el-Qurud遗址的一批狒狒木乃伊,该遗址位于卢克索西岸,被称为猴子谷。

该小组检查了至少36只不同年龄的狒狒的骨骼遗骸,其年代可追溯到公元前800-500年。骨头上的损伤、变形和其他异常表明,大多数狒狒营养不良,缺乏阳光,很可能是出生和圈养的结果。

作者指出,在另外两个年代相似的地点——萨卡拉和图纳埃尔-杰贝尔——的狒狒遗骸中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这表明这三个地点的圈养模式相当一致。

这些结果让我们对狒狒在最终被制成木乃伊之前在古埃及是如何被饲养和处理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尽管更多的细节还有待探索。例如,作者建议,对动物牙齿的进一步检查可以提供更多关于它们被喂食的饮食的数据,如果有可能从这些遗骸中提取DNA,遗传数据可能会揭示动物在野外被捕获的信息以及它们的饲养者采用的饲养方法。

作者补充道,“对于埃及神圣的狒狒来说,生活并不容易。科学研究表明,他们营养不良,缺少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