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到宽吻海豚攻击海牛幼仔

在伯利兹的沿海浅水区(《1.5米深),宽吻海豚和安的列斯海牛幼崽一起游泳的水面图像。在所有情况下,都可以看到单只海豚和小海牛在互动。海牛幼仔也被观察到处于梯队位置。在案例4中,小海牛以梯队姿势游到了海豚下面。在案例7中,小海牛也与海豚一起以梯队姿势游泳。学分:uux.cn/PLOS ONE(2024年)。DOI: 10.1371/journal.pone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鲍勃·伊尔卡):一个国际海洋科学家小组多年来观察到多起宽吻海豚袭击海牛幼崽的事件。在他们发表在开放期刊《PLOS ONE》上的论文中,该小组描述了他们观察到的行为,并对他们所称的海豚和年轻海牛之间的对抗性互动提出了可能的解释。

先前的研究表明,宽吻海豚对其他海豚和其他物种的成员都具有攻击性,尤其是其他类型的海豚。在这项新的努力中,研究小组观察到宽吻海豚试图将海牛幼崽与母亲分开,并多次咬它们。

海牛是一种水生哺乳动物,看起来有点像超大的海豹。它们通常生活在浅水中,由于它们温顺的行为,有时被称为海牛。它们也是素食者,靠吃海藻生存。

它们没有爪子或锋利的牙齿,这使它们容易受到虎鲸、鲨鱼、短吻鳄和鳄鱼等其他海洋食肉动物的攻击——它们唯一真正的防御手段是生活在鲸鱼和鲨鱼无法靠近它们的浅水区,如果它们看到鳄鱼或短吻鳄靠近时就会游走。宽吻海豚不以海牛为食,这就是为什么研究人员惊讶地看到它们攻击小牛。

研究小组对伯利兹海岸的宽吻海豚进行了大约21年的研究,在此期间,他们观察到10起袭击海牛幼崽的事件。攻击的形式多种多样,从简单的骚扰到冲撞和撕咬。在所有案例中,海豚都发起了攻击。研究小组还在孤儿幼鲸身上发现了海豚咬痕的实例。

研究小组无法找到攻击的任何原因;海豚并没有试图吃掉海牛——它们的行为表明它们更感兴趣的只是骚扰这些年轻的生物。他们认为海豚可能将海牛视为食物或其他资源的竞争对手。他们得出结论,这种行为很常见,因此将海牛置于危险之中,因为它们是受威胁的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