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piColombo的短暂访问揭示了金星正在泄漏碳和氧

一位艺术家对飞越金星的BepiColombo任务的描绘。(图片来源:uux.cn/ESA.ATG medialab)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Sharmila Kuthunur):根据欧洲BepiColombo太空探测器的飞越数据,包括碳和氧在内的大量气体正在从金星大气层中被剥离。这些数据是在前往水星的航天器飞越金星时获得的,可以为我们的行星邻居泄漏的大气层提供新的线索。最终,这些发现也可以帮助科学家对金星脆弱的磁环境的组成进行分类。

与地球不同,金星不拥有自己稳定的磁场。地球有一个固有的磁场,可以保护大气层不逃逸到太空深处。这是因为它较冷的内部不能在熔融材料周围晃动,而熔融材料是产生和维持磁场所必需的漩涡。相反,阳光照射在琥珀色球体上会使其大气原子带电,然后产生电流,产生不稳定的、依赖阳光的磁层。

2021年8月,BepiColombo飞行了90分钟,穿过这个微弱的彗星状磁层,在飞向最终目标水星时减速并调整航向。然而,科学家们分析了飞船短暂造访的数据,发现了一些有价值的金星信息。由于阳光将大气中的分子加速到极高的速度,带电粒子或离子似乎正在逃离地球。事实上,这些速度足够高,离子甚至逃脱了行星的引力,流入太空。

领导这项新分析的法国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研究员利娜·哈迪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重离子通常移动缓慢,因此我们仍在努力了解其中的机制。”。

金星厚厚的地狱般的大气层主要由二氧化碳组成,但也含有少量的氮气和其他微量气体。科学家们之前知道金星夜晚释放出微量氧气,去年11月,另一组研究人员也在金星白天检测到了这种分子。后一个团队进一步得出结论,金星的氧气浓度随着太阳辐射的减少而下降。

研究合著者、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研究员多米尼克·德尔考特在同一份声明中表示,调查这些分子的损失及其逃逸机制“对于了解地球大气层是如何演变的以及它是如何失去所有水分至关重要”。

BepiColombo的七年旅程即将结束,预计将于2025年底抵达水星。与此同时,一队机器人访客计划在未来十年访问金星。欧洲的Envision飞船计划于2031年发射,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DAVINCI原定于2029年发射,但被推迟到2031年。

复活的VERITAS任务现在也计划不早于2031年发射,尽管团队成员仍主张在2029年11月提前发射。

周五(4月12日)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描述了这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