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帆飞船将再次尝试太空之旅

美国行星学会9日宣布,世界首艘依靠太阳能驱动的航天器太阳帆飞船“宇宙一号”2005年发射失败后,研究人员已开发出体积更小、速度更快的改良版太阳帆飞船,有望最早在明年年底再次尝试太空之旅。

理想航天器

美国行星学会研究人员介绍,这种改良版太阳帆飞船名为“光帆”,可在距地表800公里高空处轨道上飞行。

这种飞船大小和一长条面包类似,重约5公斤。飞船由3颗微型卫星组成,其中一个用于储存电子,另外两个用于携带折叠太阳帆。太阳帆由一种聚酯薄膜制成,展开后边长5米,厚度仅为普通垃圾袋的四分之一左右。

研究人员眼下尚未确定飞船发射具体日期。他们正在考虑使用美国或俄罗斯火箭发射,计划最早于2010年年底前完成第一次发射。

太阳帆飞船爱好者十分看好这种航天器的前景。他们认为,太阳帆飞船理论上不需燃料发动机,是星际远航的最可行办法和最理想航天器。

一些专家则说,即使暂时无法实施星际远航,太阳帆短期内应用前景也不错。它可用于建立太阳永久气候观测站,监测磁暴活动。

神秘资助者

美国行星学会主席路易斯·弗里德曼说,研究人员共计划3次太阳帆飞船航行。继“光帆1号”后,他们还将发射“光帆2号”和“光帆3号”,让它们在距离地球更远的轨道飞行更长时间。不过,这些项目资金筹措成为难题。

弗里德曼说,他和一些有意资助者谈话后,一名“非常谦虚可爱的”男子走上前去,向他询问整个项目所需资金并留下学会银行账号。

这名男子最终决定资助前两次发射。如果一切进行顺利,他还将投资第三次发射。几天后,这笔钱如期到账。

不过,这名神秘资助者不愿公开身份。行星学会也没有公布项目所需资金总额。

2005年太阳帆飞船“宇宙一号”项目共耗资400万美元。负责运载飞船的俄罗斯火箭起飞后突然停止飞行,致使飞船未能与运载火箭分离,导致发射失败。

太空“泰姬陵”

美国行星学会宣布重启太阳帆计划当天,正值学会已故创始人、前宇航员兼科幻小说作家卡尔·萨根诞辰75周年纪念日。

萨根在一本科幻小说中最早提出太阳帆航天器构想,即借助面积很大、类似风帆的镜面装置,利用宇宙中恒星发出的光子提供动力,驱动航天器在太空中飞行。这种光子力虽然看似微弱,却能持续不断地作用,逐渐将飞船在没有明显空气阻力的太空中推进到极高速度。

萨根的遗孀安·德鲁扬说,太阳帆对萨根来说恰如“泰姬陵”。发射太阳帆飞船正是为亡夫圆梦。

虽然经历过失败,但行星学会对改良版太阳帆发射成功自信满满。学会主席弗里德曼说,即使太阳帆只在一小段轨道上受控制,但只要有现象显示它是以太阳能为动力,即证明发射成功。

新华网(张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