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熊猫栖息地修复明年完成

在大熊猫栖息地恢复及保护能力灾后重建方面,除了大熊猫迁地保护机构重建、加强大熊猫野化放归试验等外,更重要的是,还将推进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地方立法工作——在昨日继续举行的2009年大熊猫年会上,来自省林业厅的高级工程师杨旭煜介绍,目前我省震后大熊猫栖息地修复工作进展顺利,预计明年所有工程将全面完成。另外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水河自然保护区等也在年会上报告了地震影响及灾后重建工作的进展情况。

自1998年四川率先在全国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来,四川大熊猫的栖息地面积逐年扩大。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前,大熊猫栖息地面积已达177万公顷,成为1206只野生大熊猫的乐园。

据悉,为尽快修复大熊猫栖息地,我省震区各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机构共申请了16.82亿元人民币的修复项目资金,现已批复15.57亿元。在大熊猫栖息地恢复及保护能力灾后重建方面,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大熊猫栖息地恢复、大熊猫迁地保护机构重建、充实大熊猫保护管理队伍,加强大熊猫栖息地恢复营造技术、大熊猫种群迁移和遗传基因交流、大熊猫野化放归与小种群复壮、大熊猫主食竹开花机理等科学研究。通过对大熊猫栖息地灾后恢复重建,不仅使被损毁的大熊猫栖息地得以恢复,同时新增4万公顷大熊猫栖息地,并建成土地岭、泥巴山野生大熊猫遗传基因交流的一条走廊,以利于野生大熊猫种群的繁衍和发展。

据杨旭煜介绍,我省目前震后大熊猫栖息地的修复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到2010年大熊猫栖息地的工程设施将全面完成,但投入使用还需一定时间。“重建完成后,四川省将至少恢复大熊猫栖息地10.7万公顷。”届时,全省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将较震前增加2.3%,野生大熊猫数量将稳定在震前水平。但由于植被的生长还需要一定时间,所以还不能立即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我省还将推进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地方立法工作。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记者 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