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表面曾经三分之一面积覆盖着海洋

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火星远古时期三分之一面积覆盖着海洋

图中标注的红色网络状河道是科学家认为的火星表面河流

之前研究人员绘制的火星表面河道地图,明显比当前最新绘制地图中的河道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科学家指出,火星曾经是一颗“蓝色”星球,在其表面大概三分之一面积覆盖着海洋。这项最新研究进一步增大了火星曾经孕育生命体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使用最新软件分析了火星表面特征,进而作出这一结论。他们绘制了迄今最详细的数十个火星河谷图像。其中最早发现的河谷是于1971年发现的,该网络状河谷曾经的面积是现今的至少两倍,在赤道和中南纬度区域充满着水渠道。

来自美国北伊利诺斯州大学和美国宇航局的专家们认为,这种河道路径标识着在远古时期火星南部高地的水源流入至北部的巨大海洋。有证据显示,数十亿年前火星的多数地区存在着“干旱大陆性气候”,这类似于地球上的干旱地区。但同时火星表面有规律地降雨,雨水流入河流和海洋,这非常类似于地球早期的潮湿气候,能够很大程度地孕育生命体。

直到目前火星表面全球性河流网络地图才绘制完成,这是通过人造卫星成像和研究人员部分手绘制作的。研究人员发现火星表面的河流分布远比地球稀疏,他们猜测火星表面上部分水资源很可能是渗透到表面以下的土壤中。

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折衷解释——“地下水基蚀”,水从表面渗出并侵蚀着火星表面形成河谷,同时这些水又反复地渗入表面以下的土壤。这张最新河流网络地图是基于人造卫星图像数据的计算机分析。

北伊利诺斯州大学的罗韦(音译)教授是该项研究的负责人,他指出地图中网络河流区域可以解释是否火星曾存在着一个较大的北部海洋。该项研究发表在《地球物理学研究-行星》期刊上。

火星表面北半球主要是以低地特征为主,南半球主要是高地。研究小组认为远古时期火星北半球的低地区域存在着海洋。罗韦指出,北半球分布的海洋可能解释为什么南半球缺乏网络状河流。在火星最南端地区,也是距离北半球水资源最偏远的,很少降雨并且很难形成河道。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网络状河道从北至南越来越浅。

目前火星较寒冷干燥,其表面的河流和海洋早已不存在。它的大气层非常稀薄,如果有微生物存在的话,它们很可能勉强存活于表面以下的灰尘土壤之中。

腾讯科技(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