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美国人》评出2009年十大科学事件

7.实验胚胎学,将获得性的特质传递给下一代

2009年当我们正在深切怀念达尔文诞辰200周年的时候,几份报告让科学家们确信,这位进化论的奠基人遭遇了一位对手:法国生物学家约翰-巴普蒂斯特· 拉马克。在19世纪早期,拉马克就断言,获得性特征可以遗传给下一代。在传统的遗传学背景下,研究环境影响如何造成基因改变,而且改变的特性可以遗传给以 后几代人的实验胚胎学科学家,着实欢欣鼓舞了一把。

2009年2月《神经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报告称,对于通过基因工程手段导致记忆缺陷的大鼠,体育锻炼、社会交往以及其他一些外界刺激可以增强它们的大脑 活性,从而促进学习和记忆能力。这些大鼠的后代,在青少年早期阶段都拥有良好的认知能力。《内分泌学》杂志11月份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怀孕大鼠在怀孕期 间食用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它所生幼崽比正常幼鼠体长更长,而且对胰岛素反应迟到。这一特征在这些幼鼠的后代中可以继续存在。

这些可遗传的基因外改变似乎也适用于人类。研究者已经开始研究环境中的化学物质如何改变我们的基因,使我们难以抵抗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侵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