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未来将发现像《阿凡达》中的神秘星球

电影《阿凡达》中在气体行星系统中的类地卫星——“潘多拉”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近期上映的电影《阿凡达》中描述了一个神秘的外星人世界——“潘多拉”卫星,在影片中这颗卫星存在于阿尔法半人马星座中虚构的气体行星“波吕斐摩斯”中。尽管类似的诸多科幻电影描述了奇特的系外适宜生命的星球,但迄今为止天文学家仍未在太阳系之外探索发现到这样的星球。目前,基于最新的天文观测方法,科学家表示不久不仅能发现类地星球,而且还可以分析星球大气层是否具备生命存在的重要物质,如:水和氧气。

美国哈佛-史密逊天体物理学研究中心天体物理学家利萨·卡顿格称,如果类似电影《阿凡达》中的“潘多拉”卫星的确存在着,我们极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发现它,并对它的大气层进行研究。太阳系的大质量气体行星拥有着许多卫星,如果太阳系外也存在着类似的状况,相信我们能够发现适宜生命存在的星球!

虽然天文学家已发现数百颗木星大小的行星,但其中大多数行星并不适宜生命存在。科学家曾认为环绕大质量气体行星的岩石卫星适宜生命存在,并且这样的行星位于恒星的适宜居住范围(行星与恒星保持特定的距离可使其足够热,满足其表面存在液态水)。今年3月,美国宇航局发射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可对太阳系外卫星进行观测,它所采用的是“凌日”观测法。

利萨解释,一颗卫星受到行星的引力作用,在经过凌日观测点时会变快或变慢,这主要取决于卫星是引力作用的施力方还是受力方。凌日观测的时间间隔将显示卫星与行星的距离,当一颗卫星运行至恒星和地球之间时,它会呈现出略微地昏暗,使科学家更容易进行探测。

一旦明确发现一颗太阳系外卫星,下一步便是探测这颗卫星是否存在大气层。如果存在着大气层,在卫星凌日点时,它将吸收恒星的部分光线,显示出其大气层成份的细微“指纹”。利萨指出,的确存在着阿尔法半人马星座A恒星,但电影《阿凡达》中的“波吕斐摩斯”行星却是虚构的,实际上阿尔法半人马星座A恒星是一颗明亮、非常类似太阳的恒星,但在它的恒星范围内并没有大质量行星,而许多相近似具有大质量行星的恒星,在其恒星适宜居住范围内很可能存在着类似“潘多拉”的神秘外星人世界。

如果在某颗星球上真存在着生命,很可能会像电影《阿凡达》中神秘的飞龙一样令人充满遐想。利萨指出,当分析一颗岩石卫星是否适宜生命存在,首先,要考虑它是否质量足够大能够拥有大气层,月球质量太小,土卫六的质量足够大,能够拥有大气层;其次,是发现是否卫星存在着磁气圈,从而避免恒星的粒子流和行星的辐射,它们可以破坏卫星的大气层。

利萨称,适宜生命存在的太阳系外卫星很可能具有很强的潮汐作用力,这或许是冲浪者的天堂!我猜测这样的卫星会存在壮观的极光现象,这是卫星的磁场与恒星或行星的交互作用,卫星极光所呈现的颜色取决大气层的成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