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摄影比赛

BBSRC科学摄影比赛一等奖作品。照片中,一只亚洲织蚁在类似玻璃的表面上倒挂金钟,用颚部叼住一个500毫克的重物。

在英国举行的一场科学摄影比赛中,一幅展现蚂蚁叼重物的照片最终荣获一等奖。照片中,一只蚂蚁居然用嘴叼住是其体重100倍的重物。这个大力士是一只亚洲织蚁,它在类似玻璃的平面上倒挂金钟,用力量强大的颚叼住500毫克的重物。

亚洲织蚁倒挂叼物的照片是由剑桥大学动物学系的托马斯·安德雷恩博士拍摄的,这位博士一直对蚂蚁以及其它昆虫的粘腿进行研究。安德雷恩表示:“蚂蚁能够根据所负载的重物改变腿上趾肉的大小和形状。在不得不负载较重物体的时候,它们便会增加接触面,需要跑动的时候,它们又会减少接触面。”

安德雷恩指出,通过对蚂蚁挑战地心引力的壮举进行研究,能够帮助科学家研发更理想的胶水。他说:“蚂蚁腿上的趾肉能够自行清理并粘住几乎所有类型的表面,任何人造胶水或者粘合系统都无法与之相媲美。了解动物如何控制自身的粘合系统能够帮助我们在未来研发更为理想的粘合剂。”

接受采访时,安德雷恩解释了自己为何对蚂蚁叼重物的本领如此着迷。他说:“蚂蚁天生富有很强的进攻性,会抢夺你拿到它们身边的任何东西。一旦抓住,它们便不会松开,坚决捍卫自己的领地。如果用二氧化碳刺激它们,它们会变得更加富有进攻性,成为一群非常凶狠和愤怒的家伙。”

在英国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委员会(以下简称BBSRC)举行的科学摄影比赛中,安德雷恩拍摄的亚洲织蚁倒挂叼物照摘得一等奖。其它参赛作品呈现的动物包括一只用木棍“钓”食物的乌鸦、一头逆戟鲸以及一条被渔网捕获的鲑鱼。安德雷恩获得价值700英镑的摄影器材购物券。BBSRC表示:“这幅照片之所以获得一等奖是因为作品本身非常具有吸引力并且传递出复杂的科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