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表面反射镜在满月时几乎停止工作

阿波罗任务放置在月球表面的反射镜,在满月时其反射率下降10倍,几乎停止工作。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反射镜表面的尘埃在满月时会被太阳加热,导致反射镜变形,使其反射率大幅下降。这项研究结果为太空设备的设计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从1969年开始,天文学家朝月球上的反射器表面发射激光,测试激光脉冲的光子经过多长时间能够返回地球。每个激光脉冲的100万亿光子中,在没有云和其它大气颗粒物阻挡的情况下,仅仅只有1个光子可以返回地球。这些激光脉冲为天文学家提供了大量有用的数据,包括确定出月球以每年38毫米的速度不断远离地球的事实。

但是,月球表面的恶劣条件已经影响到反射器的性能。尤其令人不解的是,在满月时,反射镜的反射率下降10倍,几乎处于不工作状态。

加州大学汤姆• 墨菲(Tom Murphy)领导的科学家小组,在电子预印本网站arXiv和Icarus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文中称反射镜表面的尘埃在满月时被太阳加热,导致反射镜变形,使得其反射率降低。

科学家小组是在研究月全食的过程中获得启发的。研究者发现在15分钟的月全食过程中,反射镜的反射率恢复到正常水平,而当月食结束后,反射镜的反射率就急剧下降。

墨菲和他的同事相信,反射器表面的尘埃在满月时被加热,引起反射器变形,从而使其反射率下降。研究者还称,当反射镜表面温度上升4度时,就足以使反射镜反射率下降10倍。

天文学家表示,此项研究结果对未来的月球任务来说非常重要。文中说:“随着时间推移,月球反射镜的性能不断降低,这个事实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在设计包括激光测距反射器、望远镜、光学通讯设备等下一代太空设备时,应该多考虑长期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