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自贡恐龙博物馆新馆

4月6日,自贡恐龙博物馆东侧后山上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工地上打地基、拉土方。馆长周远明告诉记者,这里正在修建新馆,即恐龙地质遗迹陈列馆。作为今年自贡市的重点建设项目,新馆投资1200多万元,预计在9月完工。

外形:犹如破壳的恐龙蛋

2007年,自贡恐龙博物馆后山发掘出新的恐龙化石。为了对新发现的恐龙化石遗址和地质剖面进行保护,新馆也应运而生。在周远明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新馆的效果图。一只裂开的白色“蛋壳”掩映在绿树丛中,与米黄色的主馆形成强烈反差。

周远明说,新馆设计方案是在全国征集来的,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单位参与了竞选,从中最后选出了6个方案由专家投票。巧合的是,最终专家选出的方案是由西南建筑设计院设计的,设计者竟是主馆和游客中心的设计者高士策。

既然出自同一设计师的手笔,为何新馆造型与主馆有如此大的不同?高士策告诉记者,新馆造型主要是以“恐龙蛋”和“历史的裂变”为构思基础,考虑到结合生命孕育这个主题。尽管风格和主馆存在差异,但从整体看却又是和谐的,是“从对比中求取协调”。

高士策说,主馆建筑是以“洪荒时代,一堆化石”为构思基调,寓意着恐龙的死亡、埋藏,是设计的恐龙的“坟墓”。新馆设计为“破壳的恐龙蛋”,则象征着恐龙的孕育、诞生。而游客中心则是一只“长大的恐龙”。三个主体建筑,可以引发“恐龙从死亡到诞生再到长大”的联想,激起观众探索的欲望。

因此,主馆是用的花岗石,是方形的稳重型建筑;新馆的建筑材料则将使用科技含量较高的钛锌板,目的是为了造出蛋的质感。记者了解到,主馆曾经获得过全国设计金奖,此次新馆设计,高士策也有意冲击大奖。

内部:随机器恐龙回到侏罗纪

据介绍,新馆的建筑面积为3000多平方米,是主馆面积的一半,可内部设计却与主馆大不相同。

与主馆主要为静态展示不同,建成后的新馆更注重观赏性、娱乐性及观众的互动参与性。在目前的设计中,新馆是作为主馆的补充,将借助高科技手段增强观众的参与兴趣。周远明介绍,观众从主馆通过时光隧道,能够直接进入新馆。在遗迹现场,观众可与地质剖面近距离接触,了解恐龙掩埋的地貌、地层。另外,现场还会辅之以高科技,演示恐龙的分类、演化、习性以及恐龙灭绝的原因等。而恐龙书屋等以恐龙为载体的娱乐互动项目,能让观众在轻松的氛围中认识恐龙、了解恐龙,使恐龙真正在观众的心中“活”过来。

“博物馆的主馆和新馆之间,会用一条时光隧道连接。”周远明说,时光隧道以仿真机器恐龙为引导,通过复原恐龙生活场景与现代化声光电技术的搭配,营造出一个“置身侏罗纪、恐龙即在左右”的神秘空间。“时光隧道似一条展示生命起源与进化的长廊。这样设计,希望能给观众以新的兴奋点。当观众参观了主馆的恐龙化石、开始对远古生命产生敬畏时,再注入新的刺激元素,能够引发更深入的思考。”

此外,恐龙化石发掘现场,恐龙化石发掘、修复、装架表演实习厅,化石林等,将围绕知识性和参与性做文章,让观众切身感受野外化石调查、恐龙修复等知识,增加观众对地质学的兴趣。

亮点:零距离接触地质剖面

参观过自贡恐龙博物馆的观众都知道,博物馆中有一个展示恐龙化石的展厅,站在观光台上能从上往下看到发掘现场。而在新馆,观众将可以直接进入到类似天井的地质剖面中,与地质剖面零距离接触。

周远明说,该地质剖面是之前发掘出来的,包含9处不同的地质遗迹和地质现象,是新馆的核心区。专家在研究后认为,地质剖面地处著名的自流井背斜东北倾伏端南翼,曲线长约80米,高8~12米。除发掘出较为丰富完整的恐龙化石外,还含有反映1亿6千多万年前该地区古地理、古生态环境的沉积旋迴、球状风化等地质遗迹和地质现象。“根据沉积相分析,自贡大山铺地区出露的中侏罗世地层属河流和湖泊相交替沉积地层,尤其是自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辖区内出露的中侏罗统下沙溪庙组,为水动力条件非常强烈的河湖相沉积,因此地层结构比较复杂,岩层相变非常大,许多沉积学地质遗迹和地质现象可以见到,是一处非常难得的沉积地质学和地层古生物学现场教材。”

“所以,我们希望除研究者外,观众也能近距离与地质剖面接触,接触恐龙化石以及其他生物化石的发掘现场,在高科技手段、多媒体演示投影下,近距离感受历史的沉积,了解地质构造形成和恐龙埋葬环境的形成。”

链 接

自贡恐龙博物馆于1984年4月破土动工,1986年底建成,1987年1月正式开放。是我国第一座专门性恐龙博物馆、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博物馆占地面积6.6万多平方米,馆藏化石标本几乎囊括了距今2.05-1.3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所有已知恐龙种类,是目前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最多的地方。被美国《全球地理杂志》评价为“世界上最好的恐龙博物馆”。

自贡市于2008年在公园内新发掘的恐龙化石埋藏现场和地层剖面之上修建新的地质遗迹陈列馆,即自贡恐龙博物馆新馆。

四川日报 记者 陈四四 实习记者 陆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