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的四大天象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五月公众可赏宝瓶座厄塔流星雨极大、2号小行星冲日、月掩金星和水星西大距四大天象。

著名的哈雷彗星为地球带来了两个流量较大的流星雨,分别是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和猎户座流星雨。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今年宝瓶座厄塔流星雨极大很可能出现在5月6日,理论上每小时最大流量可达85颗。不过,由于北半球有下弦月的干扰,加之宝瓶座流星雨的辐射点凌晨才升起,因而,公众需在后半夜才可能观测到流星。

智神星即2号小行星将于5月15日上演冲日,借助于小型天文望远镜,公众有望一睹其神秘色彩。冲日期间,智神星与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太阳一落山智神星即从东方地平线升起,直到第二天日出才从西方落下,因此整夜均可观测。

5月16日,我国境内将发生“月掩金星”天象。当天,我国新疆、西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海南以及香港、澳门地区均可见这一天象。王思潮介绍,“月掩金星”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天文学家可以通过观测这一天象给月球和金星进行精确定位,从而研究它们的运行规律。

5月26日,公众还将迎来水星西大距。王思潮表示,不过此次大距的观测条件并不理想,当天日出时水星位于东方低空中,地平高度只有10度,亮度也仅有0.4星等。

新华网南京5月4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