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化石群是国内最大的剑齿象群和古鸟群

中外专家二探昭通古生物化石群追踪

5月20日,位于昭通市昭阳区太平办事处太平村水塘坝象鼻岭的古生物化石群发掘现场,考古工作者正在对包裹在泥土中的各类化石进行精心查找。

根据目前所查找出来的化石数量,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古人类研究部主任吉学平说:“如果把目前所发掘出来的古剑齿象化石拼凑起来,至少有5头。这个化石群,应该是国内最大的剑齿象群和古鸟群!”

目前出土最多的是涉禽类、水鸟类化石,其中鸟类化石出土种类多、数量多,这在亚洲同类考古地形中都非常罕见。该化石群的发现,证明了数百万年前昭通是旧动物灭绝、新动物崛起的重要活动点。这对于研究世界上一些动物消失的原因,具有较大的科学价值,同时也填补了亚洲大陆南部700万年前到300万年前动物进化在时间上的一个“缺环”。

专家推测:

这个地方曾是一个湖泊

“根据目前在水塘坝发掘出来的古象化石,以及所掌握的村民手里的化石,全部修复大概可以拼出5头完整的古象骨架。”吉学平说,这座象鼻山是岛屿状的,树木直径有1米,动物在水边活动的迹象很明显。也许这个地方是个沼泽,大象走到这里就被陷下去了。

由于年代久远,考古学家仅能通过泥土、岩石的变化和地形地貌,很谨慎地这样解释。

“当然,人们可通过这些完整的化石,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拼凑出一幅非常壮观的画面。”昭通市文物管理所副研究员游有山说,根据目前的地形地貌,可以推测出,这个地方曾经是一个湖泊。

从挖开的土壤截面可以看出,上面一层和下面一层为褐煤,中间一层则是泥土,这些泥土,与湖泊里的泥土一模一样。树木以及一些植物,在经过数百万年的变化后,成为煤炭;而动物的骨骼,则成为了化石。

暂且当这个地方曾经是一个湖泊,展开想象力回到300万年至700万年前。因为天旱,湖泊的面积在逐渐缩小,所有动物们不得不积聚在这个越来越小的池塘边。直到有一天,这里的水全部干了,大型动物们的遗体便深埋进泥土之中。

而一些小型的动物,如螺蛳,拼命往泥土里钻,直到与土壤融为一体。唯一不变的,是它们的壳。不过,在数百万年后的今天,这些白色的壳,已经变得薄如纸屑。

鸟的骨骼化石,也遍布整个挖掘现场。考古学家们研究后认为,这些鸟,属于自然死亡。也就是说,这里是否曾经发生过动物之间的战争,还有待研究。

20日下午,一名工作人员在泥土中找到了一颗动物的牙齿,整个发掘现场顿时沸腾了,人们纷纷前去观察。“这颗牙齿不大,肯定不是大象的。这颗牙齿是河猪的。”来自美国的考古学家怀特先生说,这个地方可能还会发现很多新的物种。

专家建议:

盖一座“古象谷”进行保护

这次发掘,已经属于第三次。

2007年,考古学家对这里进行了第一次发掘,是因为村里有位煤老板在挖褐煤过程中,发现了完整的大象头骨,上报到市文管所,引起了省、市相关部门的重视。

2009年,进行第二次发掘,发现了一些灵长类动物化石和大象化石。由于气候和管理问题,一个大型的剑齿象骨骼虽经发现,却只得重新深埋。

今年4月,第三次发掘工作正式展开,专家们除了对大型动物化石进行发掘外,还对一些微小生物化石也进行了查找。5月份以来,陆续发现了河猪、犀牛、鱼类等古生物。此次发掘,将于6月1日结束。

埋在地下的生物,还有很多是人们无法了解的。应该怎样实施保护和继续发掘?倘若失去保护,村民们的日常耕种以及挖掘煤炭资源,势必对化石群造成破坏。早在很多年前,就有村民在这个地方寻找到一些大象骨骼,认为是“龙骨”,以3角钱一斤的价格,卖给药铺,或者用来泡水喝。

“我们已经向当地政府建议,可以学学禄丰恐龙谷的经验,建一个走廊,供人们参观,搞旅游开发。再建一个大厅一样的建筑,就能将这个地方保护起来了。建成一座古象谷,发掘、开发、保护三不误。”吉学平说。

张波(都市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