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第二个地球

太阳系外发现首颗适合人类居住的行星

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已发现大约200颗地外行星,不过由于这些行星的温度或者太高,或者太低,或者行星质量过大,均不太适合人类居住。

发现地外行星十分困难,科学家可以通过观察是否存在重力使母星的轨道发生偏差来发现一些看不到的行星;也可以通过光谱分析,观察由于恒星自转所导致的光谱变化来发现行星。

2007年4月25日,一个由瑞士、法国和葡萄牙的天文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宣布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他们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设在智利拉斯拉的一架长达3.6米的太空望远镜和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寻光谱仪,首次发现了一个可能适合人类居住的新行星,该新行星的气温与地球相似,而且可能有水。这一发现无疑是人类探寻宇宙生命研究中的又一个重大里程碑。

科学家将这颗新发现的行星编号为 吉利斯581c ,位于离地球不远的天秤座,质量是地球的5.5倍,大小是地球的1.5倍。它围绕距地球大约20.5光年的编号为 吉利斯581 的红矮星旋转,与该红矮星的距离大约为地球距太阳距离的1/14。由于红矮星比太阳小得多、暗得多、也冷得多,科学家推测,这颗新行星的平均温度大约在0 至40 左右。在这种温度条件下,水可以保持液体状态,也比较适合生命生存。根据科学家的观察, 吉利斯581 红矮星有三颗行星围绕其旋转,距其最近的一颗为 吉利斯581b ,温度较高,体积约为地球的15倍,公转周期为5.4天;第二颗就是这颗类地行星581c,公转周期为13天;第三颗行星为 吉利斯581d ,温度较低,体积约为地球的15倍,公转周期为84天。

虽然,目前科学家尚不知道新行星表面是乱石遍地,还是冰水交融。另外,新行星表面是否有大气也是值得研究的问题,如果大气层太厚的话,新行星的气温会升高,这将对人类的生存造成困难。但是,这颗类地行星的发现却再次激发起科学家探索外星家园的热情。美国哈佛史密斯天文中心的戴维表示,如果一个行星是与地球相类似的岩石星球,它的表面就可能存在水,也可能存在生命。甚至有人设想,由于太阳存在了大约50亿年,已经 人到中年 ,太阳今后可能会变成红巨星,届时地球的温度将变得越来越高,将不再适合人类居住,而这种围绕红矮星旋转的行星将成为50亿年后人类的避难所。

探索宇宙文明的工作虽然早已蓬勃地开展起来,但这项工作的难度极大。首先,我们无法准确地知道外太空中的某颗行星是否拥有与地球相类似的生命环境,即是否存在大气和水以及适合生命生存的温度。其次就是即便我们发现某颗星球适合人类居住,我们可以向那里移民,但是,我们已经知道恒星之间的距离都非常的遥远,人类的外星移民工程势必会因此带来更多的麻烦。

通过上面的描述,也许我们不难发现,比起宇宙的浩渺无垠、无穷无尽,人的生命真是太渺小了,就像短暂的一刹那,一个人即使用毕生的精力,也无法完成人类移民太空这一伟业。但是我们可以让生命的接力一代代地传下去,只要我们矢志不移,任何障碍在人类的智慧面前都将是那么的脆弱。

摘自:太空移民(传奇之星空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