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理工大学自然博物馆闭馆

成都理工大学自然博物馆闭馆,合川马门溪龙化石等国宝级馆藏迁居

23米长、9米多高的恐龙,远古时代的大熊猫,1.5亿年前的古鳕鱼,6000年前的披毛犀牛集体行动起来,“博物馆奇妙夜”里藏品复活的电影场景在成都真实再现了?昨日,成都理工大学自然博物馆开始闭馆,馆内30多条恐龙与众多国宝级馆藏将集体搬入新家。

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馆长李奎透露:一个全新的省级自然科学博物馆将于明年年初正式对广大市民开放,装修布展完成后将填补四川自然科学博物馆的空白。

一只“恐龙”搬家需要一星期

作为地球曾经的统治者,恐龙们有着庞大的身躯,哪怕变成了化石,仍然长20多米,高达9米。要让这些庞然大物挪个地方,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昨日,记者在成都理工大学自然博物馆现场看到,这个以恐龙闻名的博物馆已正式闭馆了,专家们正忙着转移馆藏。

“让恐龙搬家,这可是个技术活儿。”李奎告诉记者,为了完好无缺地将这些“国宝”级的恐龙化石搬入新家,理工大学特别派出了专门从事恐龙化石研究的专家团队,负责拆卸打包。李奎表示,整个馆中有30多只大大小小的恐龙化石,一只大一点的恐龙拆装下来就要花一个星期。全部要打包搬入新馆仓库,整个工期大约要2-3个月。

最大一只龙借搬家回“娘家”

“我们馆最大的恐龙化石合川马门溪龙已经拆卸完了,这可是我们的镇馆之宝。”这条龙发现后,从石头里掏出来就用了几个月,然后从合川运回到博物馆,按照原样,用钢架作为骨架,将它复原,这才活灵活现地展出。李奎说,光拆这样一只长达24米、高达9米多的巨龙就要花上3-5天。打包也要2天,恐龙的骨头摆放哪段在左边,哪段在右边,都是有严格讲究的,不能有半点差错,专家要进行严格指点,编号,然后铺上泡沫,装入包装袋中。

“如今,这只合川马门溪龙已经借这次搬家机会,被运回‘娘家’重庆展出了,大概8月就回成都。”

新馆7大展厅 还能体验地心探秘

“建成后的自然博物馆占地75亩,总面积14084平方米,总投资近亿元,将分地球奥秘厅、生命起源与演化厅、恐龙厅、矿物及宝石厅、矿产厅、自然灾害与环境保护厅、人与自然厅等7个陈列厅将向人们展示不同物种、生命的变迁。”李奎说。

其中,“地球奥秘厅”将建立地心探秘等高科技游乐项目,揭示地球奥秘。“生命起源与演化厅”将通过标本、图版,再现生命演化历程和方向。此外,还有矿物岩石厅将展示各类矿产和矿物,包括奇石和宝玉石精品。

而“恐龙厅”将是博物馆最重要、最有特色的一个展厅,30多条大大小小的恐龙化石将再现恐龙的起源、捕食、迁移、繁殖、灭亡等生态景观,让我们“回到”恐龙时代。

新馆明年落成 许多国宝首次亮相

“新馆在明年落成后,我们将展出一些国宝,有些国宝是从来没有对外展出过。”

李奎告诉记者,除了“合川马门溪龙”化石这些国宝级馆藏外,还有1.5亿年前、保存最完好的古鳕鱼。这条鱼十分罕见,连肉都变成了化石,而其他鱼化石只有骨头。

堪称“镇馆之宝”的,还有重达158.5公斤、每克与黄金一样贵的铁镍陨石。这块陨石是银河系核心层的一颗行星在明朝时期发生爆炸而陨落的,简直可以用“价值连城”来形容。

李奎还透露,一些非常神秘的、国宝级的宝物将首次展出,明年开馆时,游客们就将大饱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