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活动反常

太阳的磁场是从太阳表面的对流层和辐射层之间的界面层产生。气体带从太阳的赤道流向两极,扫过所有沉睡着的磁场区和过去它们经过的地方。太阳的这种行为预示着下一场太阳黑子的爆发

太阳黑子总是来匆匆,去匆匆,但是最近它们好像不怎么来了。几个世纪以来,天文学家们都在不断记录太阳表面出现的暗斑,直到它们几天、几周或者几个月后再次消失。多亏了科学家们的不懈努力,我们才得以知道太阳黑子大量活跃的高潮周期为11年。

但在过去两年里,太阳黑子活动基本没有出现。这一间隔时间是近100年来最久的,这已经让经验丰富的天文学家们感到吃惊。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航天航空宇航局马歇尔航天飞行中心的大卫•哈撒韦(David Hathaway)表示,“太阳的这种行为,在我们的记忆中还从来没有发生过。”

科学家分析,太阳黑子的表现和其他的一些线索共同表明,太阳的电磁活动正在减少,太阳甚至开始坍缩。在我们所景仰的太阳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意义重大的事情呢,这值得探索。

太阳黑子的活动问题所带来的利害关系可能要远比我们想象的严重得多。一个太阳黑子群可以释放出超过10亿倍原子弹的能量。而太阳黑子是太阳带有磁性心灵的窗户。它们产生于太阳内部,形成了巨大的磁力圈,它们不断上升到太阳表面,并会逐个破裂,导致局部温度下降,形成了我们所能观察到的一个暗斑点。任何太阳黑子数量的变化都反映了太阳内部的或大或小的变化。哈撒韦说,在这种过程中,太阳在向我们展示其内部的变化。

太阳的平静是从2007年开始的。当时的计算机模型预测2008年会出现很多太阳黑子活动。很多科学家也预测2008年会是太阳黑子活动最活跃的一年。但是麻烦的是,没有人告诉过太阳。2008年最终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太阳平静年”。这一年,太阳黑子有73%的时间表现正常,是自1913年以来活跃程度最低的一年。2009年,天文学家们试图寻找一些太阳活动的踪迹,但他们一无所获。

通过地面和空间望远镜的观测显示,有两个巨大的呈带状的气体环不断地从太阳内部穿梭到外部,形成了一个物质圈和磁场圈。据了解,形成这种气体带要40年时间。见图。

气候变化

太阳如此反常的举动到底对人们产生什么影响呢?科学家们认为这可能会加剧由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气候变化。

英国雷丁大学(University of Reading)的迈克•洛克伍德(Mike Lockwood)表示,欧洲2009年10月份开始的冬季异常的寒冷。同时,根据研究数据记录显示,回溯到1650年,欧洲同样出现十分寒冷的冬季,而这一年的太阳黑子一点都不活跃。另一个例子是1645年至1715年间,太阳黑子活动急剧下降,太阳几乎没有活动的迹象。根据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乔治•福尔纳(Georg Feulner)和史蒂芬 拉姆斯托夫(Stefan Rahmstorf)分析,如果这次太阳黑子活动的减弱和当年记录的现象相类似的话,那么这将会减缓全球变暖的脚步,降低全球平均气温约0.3摄氏度。

坍缩的星球

此外,最令科学家们担心的就是太阳有可能会开始坍缩。如果太阳的能量输出变化了,那么其温度也要开始波动了。虽然太阳要办可以提升太阳表面温度,但是太阳核心处的温度变化会更明显。这一过程要持续数千万年才能从太阳表面显现出来。不管是什么理论或者机制在影响着太阳,其表面温度越低,其能量就越少。就算太阳在不停向外释放太阳能,其质量也在不断减少。

根据瑞士达沃斯世界辐射中心的克劳斯?弗洛里奇的观测表明,太阳的确在坍缩。但这并不是说太阳会像灾难电影中的太阳那样发生爆炸崩塌。如果说因为受到地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地面望远镜所观测到的数据不够精确的话,法国航天局启动了一个项目,取名为“Picard”,将重新对太阳的直径和外观进行精确测量。

太阳究竟会走向何方,我们无从预测。大多数天文学家认为,太阳将仍然按照活动周记运动,但活动水平将会使自19世纪以来最低的。但仍有证据表明,太阳正在失去其黑子活动的能力。到2015年,我们有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冰河时代。

当然,太阳活动仅仅是气候变化的自然来源。火山喷发所喷出的气体和尘埃是另一个影响地球气候的因素。尽管如此,更精确地了解太阳变化以及它对地球气候所产生的不同影响也是十分重要的任务。气候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凭借现代测量工具,记录下太阳真实的变化,这样才能做出做准确的地球气候变化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