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最强烈伽马射线爆发

2010年6月21日发生的最强烈的伽玛射线爆发,导致了美国宇航局Swift卫星短暂的“失明”

美国宇航局Swift探测卫星6月21日检测到了迄今为止宇宙中最强烈的伽马射线爆发。此次爆发可能源于宇宙中一个超大质量恒星爆炸解体形成一个黑洞,从而放射出强烈的X射线,进而导致了美国宇航局Swift卫星短暂的“失明”。

据悉,美国Swift X射线天文台用于检测伽马射线爆发(GRB),而在宇宙爆发形成黑洞的过程中就伴随着伽玛射线爆发。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 Swift探测器首席调查员尼尔•吉雷尔斯(Neil Gehrels)表示:“此前我从未想到伽马射线爆发所产生X射线的亮度竟然会这么大,我从未想到会有如此明亮的X射线。”

此次持续时间约为1分钟的伽马射线爆发非常明亮,每秒产生的X射线光子数为14.5万,在爆发的高峰期其明亮程度达到Swift卫星此前检测到的任何物体的亮度的10到15倍。此次爆炸所产生X射线的亮度是历史记录亮度的5倍,也是迄今观测到的最明亮的光线,其亮度达到普通伽玛射线爆发亮度的近200倍。

据悉,此次伽玛射线爆发地点与地球的距离大约为500万光年。此次伽玛射线爆发产生了X射线、伽马射线、可见光线以及其它形式的放射线,科学家们将此次最强烈的伽马射线爆发命名为“GRB 100621A”。

科学家们认为,宇宙中每天会发生1到2次伽玛射线爆发。有很多因素会导致伽玛射线爆发,最常见的因素是超大质量恒星在接近解体时所发生的大爆炸。恒星的核心能量可以产生出人意料的巨大破坏力,甚至可以将太阳整个生命周期所释放的能量全部汇集成在宇宙游荡的两个狭窄光束。伽玛射线爆发光束的威力很大且非常明亮,甚至可以从距离地球一百光年以外的地方袭击地球。

Swift探测卫星观测数据分析师、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天文学家大卫•伯罗斯(David Burrows)表示:“在我们安装好望远镜时爆发过程已经快要结束了,我们在10秒钟之内把望远镜安装好,如果我们再迟一点,就无法拍摄到这些图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