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己领地上觅食的深海蜘蛛

在海面下3000米的深处,一部遥控水下机器人拍摄到了之前从未有人看到的在自己领地上觅食的深海蜘蛛的画面。这些行动迟缓的长腿蜘蛛——与陆地上的蜘蛛同属节肢动物——栖息在美国中加州海岸附近的一个海底深谷中,并以海葵为食。

来自蒙特里海湾水族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一直在追踪两种海葵以及Colossendeis属的两种深海蜘蛛,为此,他们曾在4年的时间里进行了12次调查。这一次,在布满蛤蜊、碎木和鲸尸的深海峡谷中,水下机器人拍摄到了一只深海蜘蛛正用它们的长鼻刺穿松软的海葵。这些深海蜘蛛会采用许多种进食手段,包括用它们的长臂吸食几乎不动的海葵或单独的触手,或是成群结队地赶来集体吞吃海葵。由进化生物学家Robert Vrijenhoek领导的研究小组在2009年出版的《无脊椎动物生物学杂志》季刊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Vrijenhoek和同事之前曾经观察过食骨蠕虫一点一点地啃食跌落到海底的鲸骨。研究人员指出,罕有的食骨蠕虫和深海蜘蛛的“饕餮”图像支持了这样一种假设,即被一些学者认为是营养沙漠的海底其实更可能是一片食物的“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