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物种增加速率变得缓慢得多

有花植物(被子植物)仍然是一个多样性不断增加的类群

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的计算机生物学家通过研究表示,地球上物种尽管依旧在增加,可是增加的速率却比过去缓慢得多。

宾大研究者研发了一种新的计算方法,使用现代物种的家谱来追踪物种多样性变化的动态。他们使用九种多样化的形式作为备选模型,检查了289个进化树分支,分别代表两栖动物,节肢动物,鸟类,哺乳动物,软体动物和有花植物。研究结果发表在不久前出版的《科学公共图书馆》(PLoS Biology)杂志上。

研究表明生物多样性一般是不均衡的,但是,物种形成速率却随着时间而减缓,物种多样化由于某种原因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并最终可能达到平衡。

关于物种如何多样化以及灭绝有很多争议。有些人认为物种随时间不断累加,总能找到新的生态位。其它理论则认为协同演化的物种数目总是有限的,并且最终将获得平衡,即,只有当一个物种灭绝另一个物种才能诞生。

地球上物种多样性是一直处于平衡态还是保持扩张?研究者想了解物种多样性是否最后会达到一个停止的终点。“我们看到多样化增加速率一直在下降,但还从没到零,”宾大艺术与科学学院生物系副教授Joshua Plotkin说,“我们还没处于平衡中,要么只是我们还没有达到对所有物种必然存在的一个限制,要么就压根没有这样的限制。但是多样化的速率是在明显的下降,尽管还没有明显要到达零的迹象。”

但由于人类影响,最近地球的物种损失非常明显,本研究处理更长的地质时期。理解这一长期的动力机制对我们弄清什么控制今天地区和群落的生物多样性非常重要。

化石记录表明很多物种在地质时期已经灭绝了。例如,鲸鱼的多样性在最近1.2亿年时间中下降了。但在对演化树的分析中很少见到这种灭绝。

本研究也表明,分子种系发生学有助于识别物种形成和灭绝的形式;未来的工作可能使这一方法和化石记录相互一致。“通过利用来自基因组研究的绝灭数据,我们希望和收集化石数据的古生物学家一起努力”,Plotkin最后表示。

来源:化石网/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