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时隔30年将再寻"野人"

神农架野人想象图

身高2米以上、全身红棕毛发、直立行走、抓住人会大笑不止……自上个世纪以来,神农架就一直流传着神秘的“野人”传说。

神农架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北省境内,是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一块保存完好的原始林区,这里因为拥有大量第四季冰川留下的植物“活化石”,而被称为中国冰川时代的“诺亚方舟”。同时,这里还拥有金丝猴等大量珍稀动物,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永久性示范地。

两千多年来,中国许多典籍如《山海经》《淮南子》《本草纲目》等,均有关于这一地区“毛人”“山精”“野人”的记载。上世纪七十年代,神农架报告多起目击“野人”的事件,引起中国科学界的关注。从1974年到1981年,科学家们先后3次组织对神农架进行大规模科学考察,并获取了奇异毛发、脚印、粪便和睡窝等间接材料,但一直没有获得活体、骨骼以及影像资料等直接证据。此后,有组织的考察活动基本停止。但是,一些科学家、探险家仍然热衷于对神农架“野人”的探究。

搁置了近30年之后,中国有关专家重新建立起对神农架进行“野人”考察的研究组织,并正筹划对神农架“野人”进行一次大规模科学考察。75岁的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考古人类学家王善才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次的科考,“给长久以来的争论一个交代”。

深山老林安视频监控

长久以来,“野人”这种许多目击者口中的“人形动物”,与北美洲的“大脚怪”、中国西藏地区的“雪人”一样,成为世界未解之谜,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探险家和游客深入丛林寻找。

“与以往的考察不同,这一次我们希望采取更为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探索,加快解开‘野人’之谜的步伐。”王善才说。

目前,他们正与三峡大学共同研究,如何在野外能够长时间保持能源的视频设施,以对“野人”可能出没的重点线路、洞穴进行全天候监控。

2009年11月,在王善才等专家的努力下,“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恢复成立,并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目前已有会员100多人,王善才目前担任研究会副会长。

已锁定三个重点区域

王善才表示,此前的考察以搜山为主,没有足够重视栖息地、洞穴的搜索考察,走了很多曲折线路,今后的考察重点将是洞穴。“现在神农架还有几百公里的广袤丛林没有人进入过,搜寻‘野人’有很大空间。”

“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的另一位组织者、现任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罗宝生也对记者表示,经过多年的考察研究,专家们已基本锁定了“野人”活动频繁的3个重点区域:一是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神农顶、南天门、板壁岩一带,二是神农架林区燕子垭至桂竹源一带,三是房县桥上乡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