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发现的甲龙极有可能是新种类

中国东阳龙复原骨架模型

链接:杨岩甲龙化石发现记

2009年10月3日夜,马宅镇杨岩村的村民们在睡梦中听到了一阵沉闷的巨响。第二天人们起床一看,发现暴雨之后,村边的平岭岗山体发生了山体塌方。

在杭州上班的杨岩村人杨志卫,国庆期间回村休假,这个观赏石爱好者,见山体塌方,加上因为修建高速公路,路边还堆积着不少石头,他就带着儿子一起到平岭岗寻找好石头。在寻找过程中,他发现了一块类似动物骨头的石头,凭着多年对石头的研究,加上曾到市博物馆参观过“中国东阳龙”,再联想到家乡是“中国恐龙之乡”,他越磋磨越觉得这就是恐龙化石,于是在5日上午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接到警方的电话转达,市博物馆馆长陈荣军马上带工作人员赶到杨岩村。在认定杨志卫捡到的是恐龙化石后。马上根据杨志卫提供的地点,上山寻找,结果又找到十来块恐龙化石。

国家、省有关专家也先后赶到我市,进行实地考察,确定平岭岗发现的是距今约9000万年的恐龙化石,且其中至少有两种以上恐龙化石,这是我市首次在同一现场发现不同个体多种恐龙化石,其中甲龙等恐龙化石在我市是首次发现。

东阳日报 程江峰 叶挺 陈林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