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发现的甲龙极有可能是新种类

埋在山体中的甲龙肋骨化石

中外联合发掘东阳甲龙出山

10月8日下午3时,当甲龙化石成功搬入市博物馆,市博物馆馆长、文物办主任陈荣军才长长舒了一口气。陈荣军告诉记者,连续奋战半个月,马宅镇杨岩村恐龙遗址发掘工作非常顺利,收获很大。

马宅镇杨岩村平岭岗的甲龙化石,是去年国庆节期间,回乡度假的村民杨志卫偶然发现的。

经过近一年的准备,从9月23日开始,市文物办会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省自然博物馆和日本福井县立恐龙博物馆,四家单位的专家组成了东阳恐龙抢救性保护小组,对马宅镇杨岩村的恐龙化石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这是我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为系统、最为规范的一次中外联合恐龙遗址发掘。

这个国庆长假,现场挖掘人员没有休息过一天,浙江自然博物馆馆员郑文杰、日本福井县立恐龙博物馆研究员柴田正辉每天都在杨岩“蹲点”。“外层的石头得用电钻钻,里层的石头要用手工挖,进展比较慢。”虽然挖掘工作很是辛苦,但大家都兴致勃勃,随着发掘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10月8日,工作人员从杨岩村恐龙遗址现场运回了七个包,其中包括五个小包、两个大包,每个包里都装着恐龙化石。两个大包的体积很大、分量很足,8日从上午7时开始,工作人员一直忙碌到中午12时,才把甲龙化石装上了车。

长江以南第二处甲龙化石发现地

去年发现这个恐龙遗址时,相关专家就在现场发现了恐龙肠骨化石,当初根据这块化石推断极有可能是甲龙,发掘后的化石进一步印证了当初的判断。

化石中还初步发现有甲龙的肋骨、甲板、筋腱、椎体、肱骨等。尤其可贵的是甲板很大、很完整,陈荣军告诉记者,根据这些已有的化石,已经可以推断甲龙长度为8至10米,是一个庞然大物。

杨岩村甲龙化石的发现,意义重大。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古生物专家吕君昌博士告诉记者,甲龙主要集中在北方,长江以南除了丽水曾发现过个体小很多的甲龙化石外,东阳是第二个发现地,这对研究恐龙的分布、迁徙、演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同时,陈荣军还说,根据化石特征,专家们估计很有可能这是一个新种类甲龙,就像之前的中国东阳龙一样,极有可能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新种类甲龙。

在这些化石包中,专家们还发现了不同的肋骨化石,这就不排除存在着多个个体,有可能是9000万年前一起冲到这个坑里被埋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