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恐龙化石围岩类型研究恐龙栖息地

分隔仅几千里的不同栖息地的某种恐龙

鸭嘴龙复原图

通过研究恐龙化石所保存的围岩类型,以及恐龙占据领地区域的不同,科学家区分了北美恐龙不同的类型。

研究发现,鸭嘴龙(Hadrosaurs or duck-billed dinosaurs)与小型鸟脚下目恐龙(ornithopod)中的奇异龙(Thescelosaurus),都喜欢沿河边栖居。而另一方面角龙下目(Ceratopsians),包括著名的三角恐龙(Triceratops),则喜欢栖居在内陆几英里的地方。研究刊登在《英国皇家学会会刊B辑:生物科学》(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的网络版上。

文章完整的描述了不同恐龙的分布示意图,并解释了几种大型食草动物如何共存。

耶鲁大学的T.Lyson 和N.Longrich,分析了来自加拿大西部、美国蒙大拿州、怀俄明州以及其周边地区的多于300个化石样品,并区分出超过6种的恐龙类型。

Lyson注意到不同物种在地理分布上存在明显差异。他和Longrich研究了博物馆的化石藏品,一些藏品包含了化石所在围岩类型的信息,研究者甚至能辨识围岩岩性是泥岩还是砂岩。

Lyson说:“古生物学家发掘化石时通常会扔掉许多废弃的东西,如围岩等,我们使用这些东西来辨识不同种恐龙生存的环境。”

霸王龙(Tyrannosaurs rex)是该地区唯一的大型肉食动物,并在整个栖息地都留下了足迹,大多数以大型食草动物为食。可是,团队发现鸭嘴龙和奇异龙化石常保存于砂岩中,并且往往沿河岸分布,所以角龙下目更可能被埋藏于泛滥平原的泥岩中。

Longrich说:“此前我们并没有真正思考过不同物种的分布,但依据围岩类型,你可以获得关于恐龙生活环境非常翔实的资料。”

研究同时表明恐龙有专门的饮食场所,很可能是不同环境下它们食物来源不同所致。

Longrich 补充说:“这给我们提供令了一种发现新物种的可能思路,那就是搜寻保存化石的不同围岩。同时通过研究围岩,这能给我们的动物古生态研究提供重要线索。”

来源:化石网/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