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皮哲太空望远镜观察到遥远行星表面上出现奇特热斑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NASA)史皮哲太空望远镜近日观察到某一遥远行星表面上出现的奇特热斑。

这颗叫做仙女座20-b的巨行星紧密环绕在其恒星周围,有一面永久受到其恒星的高温照射。此行星属于热木星,因其高温和大型气体构造而得名。人们也许会凭直觉认为,这类行星最热的部分是面对恒星的那一侧。但对这类行星的观察显示,这类行星的最热部分—热斑往往会发生略微偏移。天文学家认为,这可能是因激烈的风推动其高温气态物质转移而造成的。

但是最新的发现却对这一理论提出了质疑。通过史皮哲红外天文台,天文学家发现仙女座20-b的热斑偏移了80度。此热斑处于行星未被直射的一侧。

在即将发行的天文物理期刊上,登载了一篇相关文章,其主要作者伊恩•克罗斯菲尔德称:“我们没想到这个热斑会有如此大角度的偏移。显然,我们对大气能量学还知之甚少。”

2005年,史皮哲成为第一架能够直接探测系外行星光量子的望远镜,同时,它还能探测出其他非环绕太阳的行星,这也是系外行星空间科学逐渐发展的结果。在那之后,史皮哲和NASA哈勃空间望远镜研究了几颗热木星的大气层,以寻找水源、沼气、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

在这项新研究中,天文学家通过陆基望远镜,利用“摇摆”或径向速度精确测量技术,发现仙女座20-b行星每4.6天绕其恒星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