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环保摄影比赛获奖照片

2.哀悼倒下的巨兽

哀悼倒下的巨兽(图片来源:Peri Paleracio, Marine Photobank)

一具鲸鲨尸体躺在菲律宾海滩上,一名妇女痛哭流涕,为这只巨兽遭遇的不幸表示哀悼。这头不幸的鲸鲨死于偷猎者之手,可恶的偷猎者残忍地割去它的鱼鳍卖钱。这些鱼鳍被用于制作鱼翅。Marine Photobank 2010年海洋环保摄影比赛是为庆祝联合国的国际生物多样性年。这幅照片被Marine Photobank评为2010年最引人注目的摄影作品。

厄尔指出,除了遭到猎杀外,塑料垃圾也对濒危鲸鲨的生存构成威胁。这种体型巨大的动物性情温和,以浮游生物为食。在进食过程中,鲸鲨不可避免地吞入大量海水,如果误吞塑料垃圾,它们的内脏将陷入阻塞状态。此外,它们也会被丢弃的破旧捕鱼设施以及仍在使用的漂浮在海面的捕鱼设施缠绕,给身体造成损伤。厄尔指出,20世纪中期,塑料对海洋来说还较为陌生,现在已经在很大程度上破坏海洋生态系统。实际上,塑料垃圾正在改变海洋以及误吞动物的化学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