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血腥暴力的琥珀成为今年万圣节最好献礼

琥珀中大体保存完好、只缺少了头部的蜻蜓

在树胶中挣扎的蜥蜴的足部

每年的11月1日是美国的万圣节(Hallowmas),南瓜是万圣节的代表。10月31日是万圣夜(Halloween),华语地区常将万圣夜称为万圣节 。一块记录血腥暴力的琥珀化石成为了今年万圣节的最好献礼。

在1亿年前一场血腥暴力的搏斗中,一只蜥蜴迅速地扑向一只蜻蜓,咬断了它的头部并转身离开——今天的午餐有着落了。可是,这只蜥蜴最后也没能享用到蜻蜓大餐,它和自己的猎物一起,被永远地封存在粘乎乎的树胶里。

俄勒冈大学(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科学家们描述了这场被琥珀保存下来的远古争斗,发表在《古生物多样性》(《Paleodiversity》)杂志上。他们认为,这只蜻蜓应该归为一个新的亚属,“Paleodisparoneurinae”。它是人们发现的琥珀蜻蜓中,年代最古老的一只。

俄勒冈大学名誉教授G.Poinar表示,这项研究及其它相关研究能够重建当年动物行为和生态系统。

Poinar说:“小蜥蜴每天都会吃蜻蜓,这是捕食者/猎物互动的惯例。我们再次看到了各种生物的行为方式是怎样随着时间传递的,另外,它也为我们提供了古生态系统的信息。”

蜻蜓是世界上最多姿多彩并且进化得最成功的昆虫之一,在地球上生活了上亿年,这块标本是琥珀蜻蜓中年代最久远的。

琥珀是一种次宝石。它最初是某些树的树胶,凝结后经过漫长的石化作用成为化石。它能够捕获并保存小型植物和动物,使其样貌在多年以后仍然栩栩如生。另外,它还能为我们提供古生态系统的信息。

Poinar说:“现生蜻蜓是一种反应迅速、凶猛贪婪的猎食者,在过去可能也一样,它们捕食其它的幼虫和成虫,如蚊蚋等。有些蜻蜓非常美丽,受到昆虫收藏家的青睐。有些现代蜻蜓种群有迁徙的习性,会飞到南方交配。”

但正如新的琥珀标本所示,蜻蜓从古到今也是猎物的一员。小型蜥蜴、婴幼年恐龙都把蜻蜓当作食物。

琥珀中保存的这场迅速而残忍的搏斗发生在白垩纪早期,0.97-1.1亿年前的缅甸胡康河谷(Hukawng Valley)。这只蜻蜓除了头部缺失外,其它部分都保存完好。但是,小蜥蜴只有足部和尾部保存在了琥珀里,显然它曾经在琥珀中拼命挣扎过。

Poinar说:“我们没能找到完整的蜥蜴真是太遗憾了,因为它嘴里很可能衔着蜻蜓的头,争斗中它们双双困在树胶中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