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环境曾经非常适合生命存在

两个最大的沉积区(箭头所示),圆锥体左边的光亮区域是热液沉积

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的行星科学家通过对火星上火山沉积物研究显示:那里的环境对生命来说是非常适合的,二氧化硅的沉积清晰的表明水和热量存在过的痕迹。这可能是火星上最适合生命生存的微环境。这一发现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杂志上。

35亿年以前,火星的结束了第一个温暖潮湿的时代,这里的气候迅速转变到一个干旱和寒冷的时期。然而科学家认为至少在某个边远地区有着变化相反的趋势。

由布朗大学行星地质学家所领导的小组在一个火山圆锥体上发现了很多不超过35亿年的矿物沉积,说明过去那里曾是温暖和潮湿的环境,很有可能保存着火星上有过适宜生命生存微环境的证据。

通过美国宇航局火星轨道探测器的观测使研究人员能够识别如水合二氧化硅这类的矿物,表示在某一时期水在那曾经存在过。火山圆锥体侧面小隆起为热液环境(蒸汽喷气孔或温泉)存在提供了完整的证据。在地球正是这种环境为最早的生命形式提供了必要的生存条件。

布朗大学研究生J.R. Skok说:“这种沉积所需要的热量和水很可能为创造一个适宜生命生存的环境提供重要保障,如果生命确实在那里存在过,那么应该也会有一个他们死后被埋葬的环境才对。”

目前还没有研究确定火星是否曾经有过生命存在,但这一发现为火星在某些时刻和某些地方,曾有过适应微生物生活的环境增加了有利证据。这种沉积物位于广阔,平坦的大Syrtis火山区域,被认为是火星在寒冷和干旱的早期所留下的。Skok说:“在寒冷干旱的火星至少有一个地方对生命来说是适宜生存的。”

包括2007年美国宇航局的火星探测器在内,以前已对火星上的水合二氧化硅含量做过测定。尽管如此,这还是首次完整的显示矿物的起源。Skok说:“在火山的侧翼,你可以看到壮观的沉积环境。环境基本与当时二氧化硅沉积时是基本一致的。”

在Nili Patera浅碗状平地升起一个100米浅环形圆锥体。在它形成之前,自由流动的熔岩覆盖了附近的平原。当地下岩浆库喷气的地方会形成塌陷,形成一个“大碗”。随后的熔岩流过,覆盖在Nili Patera平原之上。而圆锥体是在随后熔岩流过,地下熔岩已增厚,最后已喷出的熔岩上升形成的。

布朗大学Mustard教授说:“我们能从中读到火星历史书中的每一章节,了解这一大型火山系统最后一次喘息时形成的圆锥体,大多数岩浆在冷却和固化的过程中会集聚二氧化硅和水。”

从火星轨道探测器上相机显示在圆锥体顶峰附近有光亮的沉积,并在其周围形成扇状沉积。

二氧化硅可以被热水和蒸汽溶解,运输和集中。通过立体成像技术,确定了在上坡位置水合二氧化硅的存在,显示是由于地下加热导致热泉或喷气孔的出现,进而形成这种沉积。这与欧洲冰岛在热液喷口附近有二氧化硅沉积非常类似。

而适宜生命生存的区域存在于这种热水所流经的管道中。

来源:化石网/企鹅替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