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环境十分适宜微生物生长

科学家在位于Nili Patera地区的火山锥南侧山坡上发现了矿物沉积现象。

图中紫色的部分即为发生硅酸盐沉积的位置。

科学家相信图中的彩色区域曾经是一条河流。

美国科学家近日通过研究发现,在火星某一区域的矿床地质层中可能存在着远古生命所留下的痕迹。

大约在350万年前,火星上的气候突然发生逆转性的改变,整颗星球从相对温暖潮湿的气候转变为极其恶劣的干旱寒冷气候。美国的一个科学家团队在火星上一个距今不到350万年的火山锥区域的矿床地质层中发现了一些新的证据,而这些证据有望证明火星上曾经存在过一个适宜生物生长的微生态系统。

科学家们通过美国宇航局发射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上观测装置成功的鉴别出上述矿床地质的主要成分应为硅的水化物,而这种物质的存在也证明了火星上曾经在某个时间段存在水。此外,科学家的观测结果还揭开了一项此前从未被发现的可能性——火星上很可能存在过蒸汽裂口甚至是温泉。

科学家还发现火星上有硅酸盐沉积的现象出现,事实上这一现象在火星上并不是首次被发现,但这一次的特殊之处在于硅酸盐沉积现象发生的区域气候相对温暖潮湿,而这也是生命存在的先决条件之一。上述沉积现象发生火星表面的大流沙地带(Syrtis Major ),这一区域被怀疑形成于赫斯伯利亚纪(Hesperian Period)早期,即距今35亿至18亿年前,那一时期火星的大部分区域都处于极其寒冷和干旱的环境。研究人员还指出该区域现在是火星仅存的最后一块气候温和的地区。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火星上确确实实存在过生命,不过此前所有科学研究的结果都在为火星存在生命的说法提供佐证,而现在科学家们已经证明火星的环境十分适宜微生物的生长。

科学家表示,火星存在生命的新证据位于一座火山锥下,该火山锥高约100米,其所在的位置是一块被称为Nili Patera的浅滩碗状区域。在火山锥形成之前,那里常年就被岩浆覆盖着。不仅在火星表面存在岩浆,地表里层同样存在着岩浆,而正是地下岩浆向外喷出并不断累计才造就了今天科学家们所看到的火山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