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及野生动物摄影冠军梁永光:记录人与动物关系

在雅加达的一个花鸟市场,梁永光亲眼看到一个宠物卖家给一只长尾猕猴“切牙”。那人人一手捏住长尾猕猴的头,固定住,另一手拿起老虎钳,迅速将它满嘴小如米粒的尖齿切掉

希望的曙光

在梁永光的作品中,不仅记录下亚洲人对待野生动物犯下的罪恶,同时也记录下一些保护画面。他说:“我们需要一些前瞻性的做法。”

在他的一组镜头里,被营救出来的红猩猩幼仔在印尼一家生存园中学会自我生存。这些孤儿们的爸妈多数被油棕榈工厂的工人们射杀而死,它们则被卖去当宠物。

然而,这些做法,并不能从根本上抑制野生动物贸易的发生。

目前,野生动物贸易的兴盛,主要得益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条款的漏洞——人工圈养的动物可以被交易。许多动物制品走私者设立“繁殖中心”,并以此为掩护,偷猎珍稀动物。

无人确切知道野生生物的贸易规模有多大,但可以肯定的是:利润异常丰厚。走私贩通过在合法货物中夹带非法野生生物、贿赂野生生物部门和海关官员的方式,躲避核查人员的检查。被捕人数寥寥无几,而且他们受到的惩罚通常不会比一张违章停车罚单严厉到哪里去。

美国《国家地理》今年1月刊登报道,马来西亚野生动物走私大贩枭艾森。王从事的走私野生动物包括了苏门答腊和爪哇岛犀牛角,藏羚羊毛,长冠八哥(据称野外总数不到150),斯皮克斯金刚鹦鹉(这个据称已经灭绝了,艾森最近还卖出了三只),此外,艾森声称还能卖熊猫皮和雪豹皮。2005年,他曾被判入狱,不到4年就被放出后,更加猖獗地继续这一买卖。

梁永光也看到过希望曙光。2008年6月3日,印尼人Denti Halawa被捕,原因是他试图将两只老虎幼仔卖给一家动物救护机构的便衣。他被罚款1500万印尼盾(1635美元),五个月后,案子上了法庭,这是印尼北苏门答腊第一次处理老虎交易案。十多家当地媒体争相报道。最终,当事人被判2年10个月有期徒刑,并罚款100万印尼盾。

来源:外滩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