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全球变暖导致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增加

古新世—渐新世几种孢子和花粉的传输光学显微镜照片

西番莲科

热带雨林地区正变得越来越暖和。保守估计,在本世纪末热带地区将升高3摄氏度。那全球变暖会否影响到热带雨林生物?答案也许不会。

史密森热带研究所(Smithsonian Tropical Research Institute,STRI)的科学家C.Jaramillo等人发表在《科学》(Science)上的文章谈到:“在距今约6000万年前,热带雨林的温度比现在高3-5度,而大气的二氧化碳含量水平是今天的2.5倍。”

史密森热带研究所另一位科学家J.Wright在2009年史密森热带雨林专题讨论会中则说:“我们正绘制一幅全新的古代气候蓝图,那会是一个十分炎热和潮湿的景象,但我们还不清楚生活在那的物种会有什么反应。”

通过对化石的研究, Jaramillo等人认为在那样一个炎热潮湿的气候中的热带雨林依然是生机勃勃的。

研究者观察研究了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的岩石样品及其内含的花粉化石,它们是形成于距今5630万年以前,被称为古新世—渐新世(Paleocene-Eocene)全球变暖事件。当时的二氧化碳含量水平在仅仅1万年的时间里升高了一倍,温度升高了3-5度。这样炎热温暖的环境持续了将近20万年。

与我们所推测的这时热带雨林会遭受重大灾难相反,这一炎热时期的雨林的多样性却快速升高。新种植物比那些旧种植物进化速度更快。西番莲科(passionflower)植物和可可类植物的花粉化石是就是在这一时期首次发现。

从本研究的证据表明,水分含量水平在这次温暖事件中并没有明显的降低。总体研究数据显示,热带雨林在这次短暂而强烈的温暖时期里依然是生机勃勃。

史密森热带研究所研究主任E.Bermingham说:“今天,全球超过40个国家的科学家们在对此做研究。我们拥有长期的全球监测设备,并开始评估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变化对热带雨林的作用影响。”

来源:化石网/企鹅替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