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流域丰富的物种多样性起源比估计的要久远得多

亚马逊雨林里多种多样的植物

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近日发现,亚马逊流域极为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其起源比我们估计的要久远得多。该研究由费城自然科学院(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 in Philadelphia)的J.Lundberg领导,成果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

研究显示,亚马逊流域丰富的物种多样性是几百万年间安第斯山脉抬升的意外结果,之前的研究从没有如此大的时间尺度。

广袤的亚马逊雨林是陆地系统中最为生机盎然的地区,而这种生物多样性的起源和发展过程一直是一个谜。研究者们探索了现代物种多样性的规律,并与地质和分子数据库进行对比,显示出今天亚马逊流域物种多样性最高的地点,深藏在一百万平方公里的安第斯山脉中,而安第斯山脉是2300万年前逐渐形成的。安第斯山脉的历史与亚马逊盆地被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因此想了解亚马逊的物种多样性,就必须探究过去2000万年的历史。

亚马逊生物多样性起源充满谜团

为解释亚马逊流域物种多样性的起源和复杂性,科学家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假说。虽然长久以来人们猜想安第斯山脉影响了雨林的形成,但也无法拿出更多证据和资料。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者们标出了亚马逊地区植物和动物群多样性较高的区域,发现它们都与大洋板块的重组和随之而来的安第斯山脉隆起有关。这次地质上的重组带来了大片湿地,当1000万年前亚马逊河发源时,湿地干涸,大量植物和动物进驻亚马逊流域。

在文中作者们建议,科学家们在研究近期物种多样性的演化时,不应当只局限于在较近的时代寻找答案。例如在亚马逊流域,前第四纪的植物和动物群都已经非常丰富了,甚至有些物种比现在还要丰富。

费城自然科学研究院的Lundberg说:“亚马逊地区的高山与河谷,支撑着一个极为丰富的生态系统,每年我们都能在那里发现闻所未闻的新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