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境内发现首个陨石坑:岫岩陨石坑

撞击模拟图

2010年7月,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发表了陈鸣博士等人有关岫岩陨石坑中柯石英发现的论文。

这意味着,中国境内首个被严格科学证实的陨石坑获得了国际科学界的肯定。

岫岩陨石坑被证实的消息,在中国科学界引起不小震动,而各类媒体上沸沸扬扬的有关岫岩陨石坑的传闻,什么井水漂着油,土能当煤烧,让辽宁鞍山这个叫做“罗里圈”的小山沟,变得神秘莫测。

陈鸣博士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

真相究竟为何?近日,我们采访了这一项目的主持人———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陈鸣博士。

岫岩陨石坑钻孔剖面图

1 陨石坑———价值重大

2009年11月,陈鸣和他的研究小组,在位于辽东半岛北部的岫岩满族自治县苏子沟镇丘陵山区一个环状地质构造中,发现了大量超高压矿物柯石英。大量超高压矿物柯石英的发现为该坑的撞击起源提供了确凿证据。

这不是中国第一次发现疑似陨石坑,但这是第一次被科学地证实的陨石坑。

岫岩陨石坑,距离岫岩县城东北方向直线16公里。从坑外山脊上往下望,这里就好似一只大碗,坑直径约为1800米、深约150米,陨石撞击事件发生在约5万年前。

陨石撞击地球,对地球生态带来极大影响。

最著名的事件是,6500万年前,一颗巨大的陨石落在今天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上。无比的冲击力使得大量灰尘被推入大气层中,遮蔽了阳光,降低了植物的光合作用,进而造成全球各地的生态系统毁灭性效应,令地球上的大部分生物包括恐龙灭绝。之后哺乳类动物兴起,才有人类文明的发轫。

天外来客与地球亲密接触后的“吻痕”———陨石坑,同样有着重大价值。它对研究地球的形成和演化,古气候、古环境和古生物变迁,以及成岩成矿作用等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某些保存良好的陨石坑就因其特殊的科学内涵和自然景观,被开发成为自然科学博物馆、世界自然遗产和旅游胜地。

不是每一个人都是科学家,都关心天体与地球科学,但对于普通人而言,这些宇宙运动的遗迹,简单直接地向我们展示了人类与太空之间的某些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