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发掘出世界上最大的琥珀

最近,一个国际化石研究小组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省挖到了一块硕大的琥珀,它重达150公斤,不仅打破了琥珀收藏纪录,而且,凝固在其中的数以百计的史前生物,被证实有5200万年的历史。

据波恩大学古生物学家杰斯·鲁斯特介绍,琥珀当中的生物包括古代蜜蜂、蜘蛛、白蚁、蚊子、蚂蚁和苍蝇等,尽管历经5200万年,其状态仍然异常完好。研究小组目前已经确认,总共有700多个节肢动物,还包括一些昆虫、甲壳类动物和蜘蛛。

“它们都保存得相当完好,就像是一条有血有肉形态完整的恐龙,而不仅仅是骨架。你甚至可以清晰看到它们的翅膀以及身体表面的其他细节,实在太神奇了,”杰斯·鲁斯特说。

琥珀是科学家了解亚洲热带森林的最古老的证据。实验发现这块硕大的琥珀与一种名叫龙脑香的硬木树种有关,这种树占东南亚森林的80%。在发现琥珀的地方也找到了这种树木的化石。鲁斯特说,在那些琥珀形成的年代,印度的许多地区可能已经被森林覆盖。

被凝固在琥珀之中的昆虫向我们揭示了印度板块与亚洲相撞之前的生活片段,并证实动物间的融合程度已相当之高,而且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数百万年。印度板块曾经与非洲相连,1.6亿年前开始分离,在接下去的1亿年中,印度板块以每年约20厘米的速度朝亚洲漂移。

研究小组到目前为止已经找到100种不同的节肢动物物种,鲁斯特表示,其中的一些很可能与生活在非洲和马达加斯加的动物是近亲。

长江商报 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