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风病菌基因组揭示人类的迁徙

法国的一项研究比较了引起麻风病的细菌菌株的基因组,揭示了这个病原体是如何进化以及如何随人类迁徙而传播的一些令人惊讶的结果。研究人员对麻风病的基因组一直有一些困惑,因为它带有许多损坏了的不工作的基因,这也许是该细菌生长极慢的原因。而且这个细菌只在人、犰狳、和小鼠的足跖上生长,而不在试管中生长。这些新发现指出,世界上现存的麻风病感染是由一株扩散广泛但几个世纪以来几乎没有变异的细菌克隆引起的,这是很不寻常的。Marc Monot和同事比较了来自世界各地患者的7株麻风分枝杆菌的基因组,发现它们之间的变化极小。通过分析菌株的单核苷酸多态性,文章作者们追溯了人类历史上这个疾病的传播。他们的初步结果显示,这个疾病可能产生于东部非洲或近东,然后向东和西迁徙。欧洲人和北非洲人把它传给了西非洲人,通过奴隶买卖从西非洲传到加勒比亚和南美洲。欧洲人还把麻风病带到了北美洲。文章的合作者Stewart Cole说,“对人类健康来说,殖民主义给世界上的一些地方带来了极大的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