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皮策望远镜观测显示数千颗新生恒星隐藏在发光星云之中

可见光和红外光线下的对比图

(神秘的地球www.uux.cn)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近日,斯皮策望远镜最新观测图像显示,数千颗新生恒星隐藏在发光星云之中。这些之前未曾观测到的恒星距离地球1800光年,位于北美星云。

斯皮策望远镜所拍摄的北美星云人们肉眼可以看到,该星云看上去颇似美国沿伸至墨西哥湾的东部海滨,但之前天文学家仅观测到大约200颗年轻的恒星,隐藏其中的多数婴儿恒星释放的光线被灰尘云所反射。

该图像的重大意义在于发现2000多颗新恒星,它们可能是年轻的恒星。据悉,由于斯皮策望远镜能够探测到热量,对红外波长光线十分敏感,能够洞悉观测到被灰尘掩盖的发光恒星。

斯皮策天文学家卢萨-雷布尔(Luisa Rebull)说:“令我感到非常兴奋的是该图像与可见图像之间的差异,以及我们在红外波长下观测到的恒星数量远超过可见光范围。这张斯皮策望远镜呈现出该星云包含着大量的宇宙灰尘和年轻恒星。”该项研究报告发表在《天体物理学增补系列期刊》上。

诞生于崩溃气体灰尘球体的恒星,彼此旋转在一个颇似唱片的扁平盘状表面。随着恒星年龄的逐渐增长,这个扁平盘状结构将凝结形成行星。在这一时期,多数宇宙灰尘被成熟行星系统中心的恒星驱散。

这张最新斯皮策望远镜图像显示恒星形成的所有阶段,从覆盖灰尘的婴儿时期至成年早期,同时,恒星还是新的“亲源”可形成多个行星。尽管该照片展现出这个正处于发育的恒星家族的新特征,但北美星云仍存在诸多谜团。目前,该星云中占据控制地位的超大质量恒星群尚未观测到,斯皮策望远镜图像和其它望远镜图像暗示这些未发现的恒星可能潜伏在该星云的“墨西哥湾”区域。

在这张红外线图像中,3.6微米波长光线区域呈现蓝色,8微米波长光线区域呈现绿色,24微米波长光线呈现红色。据悉,拍摄完这张照片之后,斯皮策望远镜已消耗完两个最长波长的探测器所维持的冷冻剂,目前,斯皮策望远镜还有两个较短的波长探测器处于工作状态。(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