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湿地博物馆推出“神奇湿地·岩层秘影辽西热河古生物化石展”

(神秘的地球www.uux.cn)你知道最早的原始鸟什么模样?世界上第一朵盛开的鲜花又是什么样?从昨天起,中国湿地博物馆推出了今年首场大型专题展览“神奇湿地·岩层秘影辽西热河古生物化石展”,在那里,大家就能亲眼看到了,当然,它们都已经成了化石。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辽西地层中发掘出了一个以中华龙鸟为代表的庞大生物群落“热河古生物化石群”,震惊了世界古生物学界,随着发掘的深入,生命物种的进化历史被不断改写。

这次展览中,你能看到500多件非常珍贵和稀有的化石。从中庭的大型仿真恐龙周围的环廊拾级而上,墙上挂的全是狼鳍鱼、鲟鱼等化石标本,如同精美的工艺画。让人惊叹的是,哪怕再小的鱼,每一根鱼刺都清晰可见。

三层有个专门的展厅,这里展示的是比较大或是非常稀有的化石标本,其中有最早的原始鸟类化石中华龙鸟,还有目前发现的世界上第一朵盛开的鲜花古果。古果类植物发现稀少,非常珍贵。古果类植物化石的发现,把地球上被子植物的演化历史向前推进了1500万年。

化石如此神奇,如果能亲手修制,感觉一定更奇妙。4月1日前的每个双休日,博物馆工作人员会现场对游客演示古生物化石标本的修缮制作过程,并现场教授标本修制方法,让游客能亲自动手。这是一项考验耐心和技巧的技术活,试想每一根鱼骨要在你的手下用美工刀一点一点修出来,绝不亚于精雕细琢。由于标本数量有限,每次仅接受5名游客预约参与,预约电话:0571—88872933。(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