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古生物化石地质遗迹资源调查评价》获河南科技进步奖

(神秘的地球www.uux.cn)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网站获悉,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承担的科学研究《河南省古生物化石地质遗迹资源调查评价》项目,自荣获2008年度河南省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后,再次荣获2010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了解,2005年以来,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在筹建新馆的同时,为了摸清全省古生物化石资源,进行系统的河南省古生物调查评价和归纳总结,建立河南省古生物化石标准实体标本库和古生物化石数据库,更好地收集展示河南省古生物化石标本,及时上报了开展古生物化石地质遗迹资源调查评价的立项报告。

2008年,该项目系统总结了河南的九大生物群特征,首次提出了中州华夏植物群、义马生物群、汝阳恐龙动物群、栾川恐龙动物群和杨寺庄小壳动物群;首次系统地断代总结了河南省的生物地层特征,新划分出一些生物组合,提出了一些相关新认识;在前寒武纪地层中首次提出了A、B两种不同性质的平行不整合界面,对寒武系、奥陶系、石炭系、侏罗系等相关岩石地层单位的穿时性提出了明确意见,用生物地层方法详细、系统地二分了河南省的石炭系,三分了河南省的二叠系;首次评价了河南省古生物化石地质遗迹资源的科学价值和科普价值,划分了5个世界级、4个国家级、20个省级古生物化石地质遗迹产地;新发现了义马宾尼亚、鹤壁剑齿象等7个新属39个新种的化石资源。

《河南省古生物化石地质遗迹资源调查评价》成果的取得,为地质科研和地质遗迹保护提供了一部全面反映河南省地层古生物研究成果的基础查询资料和重要参考资料,为全省古生物地质遗迹资源保护与利用的规划和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项目实施中采集和研究的部分化石标本用于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的陈列布展后,大大增强了我省古生物化石地质遗迹资源在社会的影响。(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