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菌来抗击疟疾

(神秘的地球www.uux.cn)研究人员说,用真菌来感染体内有疟原虫的蚊子可以是一种释放可控制疟疾扩散的毒素、抗体和其它制剂的有效方法。 Weiguo Fang及其同事将特殊的生物制剂基因置入到可感染蚊子的真菌(金龟子绿僵菌)之中后发现,某些基因的组合会终止疟原虫在蚊子体内的发育。 他们说,该真菌给药系统是通过接触并能像化学物品--在户内和户外使用的--那样被涂用,可对其做基因修饰以对抗可能在演变中出现的抵抗力。

就眼下而言,该真菌给药系统可有效地用于许多对杀虫剂有抵抗力的蚊子,这些有抵抗力的蚊子会将疟原虫传播给人类宿主。 Fang及其同事制备了不同的会表达一种肽、一种抗体和一种抗微生物毒素(或具有所有3种物质的组合)的金龟子绿僵菌株,并将它们打造成针对感染蚊子体内的孢子体(孢子体是疟原虫所产生的可感染新宿主的细胞)的物质。 一种蝎毒素加上一种唾液腺及中肠肽的特别组合在通过真菌释放出来后可将孢子体的计数减少98%。 这些发现表明,这种由金龟子绿僵菌所介导的对疟原虫的抑制最终可能成为对抗这种疾病的一种有价值的武器。 (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