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成果为宏体真核生物的早期演化提供最古老的化石证据

(神秘的地球www.uux.cn)近期出版的《自然》(Nature)杂志刊登了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家关于古生物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为宏体真核生物的早期演化提供了最古老的化石证据。

多细胞宏体生物的出现是地球生命进化史上极为重要的事件。科学家普遍认为,在地球生命历史中,最古老的宏体真核生物组合是距今5.79-5.65亿年的“埃迪卡拉生物群”。

该项研究认为:产自埃迪卡拉纪早期蓝田组黑色页岩中的“蓝田生物群”是迄今最古老的宏体真核生物群,时代限定在距今6.35—5.8亿年之间,早于以往报道的所有埃迪卡拉生物群。该生物群不但包含了扇状、丛状生长的海藻,也有具触手和类似肠道特征、形态可与现代腔肠动物或蠕虫类相比较的后生动物。根据已有的发现,至少能识别出15个不同形态类型的宏体生物。它们形态保存完整,绝大部分类型具有固着装置,表明它是一个底栖固着生长的宏体生物群。保存化石的页岩微细层理发育,没有发现任何水动力沉积和搬运的迹象,表明“蓝田生物群”为原地埋藏保存,它们的生活环境应该在最大浪基面之下、透光带之中。根据当时的古地理位置,以及参考现代海洋环境的标准,“蓝田生物群”应该生活在静水环境,水深在50米至200米之间。

该研究得到了973计划 “地史时期海陆生物多样性演变”等国家科技计划的项目资助。(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