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世界首具单指恐龙化石的背后

单指恐龙复原图

今年1月,中国的恐龙科考又给世界一个惊喜!一具来自我国内蒙古临河地区的恐龙化石,被命名为临河爪龙,这是迄今世界上首次发现的单指恐龙化石,这种奇特的小型恐龙只有一个手指。这一科考成果已经发表在第108期的《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如果能让单指恐龙复活,它最擅长做的事,会不会是发短信呢?单指恐龙的发现,让全世界的恐龙迷们浮想联翩……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为读者揭开了单指恐龙神秘的面纱。

又一次幸运而奇妙的发现

天道酬勤的生活哲理,在徐星教授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他有过多次幸运而奇妙的发现,比如发现中国鸟龙、小盗龙、苏尼特龙、二连巨盗龙等等的过程,有许多有趣的故事。他说,在二连有一处地方,是1959年被苏联专家考察发掘过的,当时,他们使用了推土机……就在侥幸没有被推土机推过的一条带状凸起的脊背上,我们发现了一种新的蜥脚恐龙,命名为苏尼特龙。2005年,他应日本NHK电视台之邀拍摄恐龙科考专题片,复原寻找苏尼特龙的场景。在一个干涸的河床边发现了一块恐龙关节化石,结果,模拟现场变成了挖掘现场,发现了使世界为之震惊的恐龙中的异类二连巨盗龙。徐星教授说,以前发现的盗龙体形较小,打个比方吧,它们像老鼠般大小。有一天,你突然发现像野猪一样的老鼠跑过来,你震惊不震惊?

单指恐龙很小,是一具只有鹦鹉体形大小的恐龙化石。它的体长只有十几厘米,体重不足500克。别说它是被埋在沙砾中,就是一只能跑的鸟,在茫茫戈壁上,也是很容易被忽视的。那么,它是怎样被科考人员发现的呢?

2008年8月,由徐星领导的国际古生物科考小组,在内蒙古乌拉特后旗的巴音满达乎国家地质公园内开展野外考察。他对科考给予了学术经验的指导。8月14日,烈日似火,他们冒着高温在戈壁滩上艰难地跋涉,寻找蛛丝马迹。来自英国和美国的两名博士研究生在一个山坡上,发现一些化石的碎片暴露在岩石上。发现化石后他们非常兴奋,招呼大家快来看。徐星说,我们把化石采集回来,进行简单的处理后,第二天继续寻找。当时,初步判断这是一种小型恐龙,可能属于阿尔瓦兹龙类,但是,并不知道这件标本到底有多重要,还无法马上知道这一发现将是史无前例的。

考察活动结束,化石被带回北京的实验室,这些化石包括零散的脊椎、前肢骨、不完整的腰带和近乎完整的后肢。最为关键的是前肢化石,一个前肢被完整地保留下来,另一个则存在残缺。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比对,我们发现了它前肢的异常,并最终确认它是一具过去从未被发现的独特恐龙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