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癫痫症的基因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找到了与狗癫痫症有关的一个基因,这个发现使科学家能够有朝一日产生一个化验方法,从而能通过控制繁殖来抵御这个疾病。这项研究也显示了狗能成为人类疾病模式动物的用途,约1%的人以及5%的狗患癫痫症,该疾病涉及多个基因。Hannes Lohi和同事确定,英国某些纯种迷你钢毛腊肠犬的抽风是被称为EPM2的一种癫痫症,这种癫痫在人类被称为"Lafora病"。他们报告说,患有这种病的腊肠犬都有Epm2b基因的一个突变,是一组核苷酸的重复,这个突变使该基因丧失功能。有这种病的狗是纯合的,意思是它们的Epm2b的两个拷贝都有突变。这个突变在犬科动物(包括狗、狼、美洲郊狼)中都有,但在与之关系很近的熊科动物(包括熊、浣熊、水獭)中没有。Lafora病是严重但罕见的人类癫痫症的一种类型。较轻的犬EPM2在许多种狗中都有发生,包括巴吉度猎犬、贵妇犬和猎肠犬,原因可能近亲繁殖造成的Epm2b变异的重复。